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吕苗: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日期:2017-04-28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媛媛 姜昳纯 张月

【走进校长奖获得者系列报道】


吕苗,中共预备党员,2014级会计学1班生活委员

共青团上海市松江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目前绩点:4.19

蝉联四次一等奖学金

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获得计算机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和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多项证书

参加过多次志愿活动

 

    这个学霸姑娘,呆萌得就像一只软软的粉色兔子,架着眼镜温柔而有些害羞。

不把今天的问题留到明天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学霸都是有着“闹市中亦可悠闲读书”的坚韧和沉静的,上课自然也是专心致志。或许吕苗不是这一类的学霸,上课的时候也会走走神、发发呆,但是该认真的时候她一定会认真。

    吕苗说,自己有个习惯,从不把今天的问题留给明天,一定会在当天就把它搞懂。大学考试虽不比高中,但是期末考的确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每年不知有多少童鞋渡不过这一劫。“考前做好复习计划,认真仔细地坚持下去,考试基本上不会出bug。大学的学习讲究自觉性,我们要学会认清自己的学习状态。”对于背诵记忆,吕苗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联想记忆法”。从每段文字中选取一个或几个字连成一句话,只要记住了这句话,这几段内容也就可以轻松地联想记忆了。对于那些不需要逐字背诵的课程,这个方法更便捷实用。

荣誉的背后少不了付出与坚持

    除了平日的课堂学习,吕苗还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斩获荣誉无数。从“明天我是CEO大赛”到最近的“挑战杯”,她收获了很多。

  刚进大学,吕苗和身边的小伙伴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新奇。最初参加比赛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多一些体验,后来她发现比赛不仅仅需要的是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协作,几个人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让人很兴奋。最近吕苗正忙着准备“挑战杯”比赛,小组五个人都很认真,她说她最喜欢大家一起讨论思维碰撞的感觉,很棒!荣誉的背后少不了付出与坚持,“明天我是CEO大赛”决赛的第二天下午,吕苗就要面对中财期中考试,当天晚上比赛完,她就回去和室友一起熬夜备考。

学习是为了获得知识

  虽然吕苗学习非常拔尖,竞赛能力也一流,但她却并不十分看重成绩。成绩好固然重要,但成绩的好坏和一个人的能力高低并没有必然联系,所谓的学习好,只不过证明了你愿意学、知道如何学而已。

  目前吕苗正在事务所实习,她发现很多早已学过的专业课知识,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当初获得的高分,如今也证明不了什么。

   “学习”是去获得知识,而不是追求高分,能够真正运用学到的知识才是学习的意义。

    对于未来,吕苗也有自己的规划先考研,再考CPA。虽然目前对于选择哪所学校以及相关专业有些迷茫,但她秉持着自己一贯“不拖延”的风格,早早地同老师约好了时间,待忙完实习的事儿,就来认真规划自己的考研路。

  这位看起来温柔娴静的姑娘,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却是坚持到底,不愿意多浪费一分钟在无意义的等待上。

奋斗的路上并不孤独

    朋友间何需一定要对酒高歌,笑傲人生?如茶般平淡适意的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吧﹖

  吕苗说她之所以能做到持之以恒的勤奋,要感谢同样努力的室友们。是大家共同的勤奋,让彼此能在每个周末一起早点起床;是宿舍轻轻的翻书声,让彼此放下手机;是同样的梦想,让彼此的奋斗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她说印象特别深的是三个人一起考会计从业资格证的那段日子。一周里,三个人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从早到晚。大家一起熬夜、一起看书,感觉快要学不下去的时候抬头看看身边的人,想着有人和你一起奋斗,就有一种动力。最后,三个人成功地通过了考试的那一刻,心里溢出满满的感动。

“奉献”是最大的奖赏

  除了学习,志愿奉献也是吕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她在“高大上”的国际展览服务过,也参加过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支教活动。志愿奉献这件事本身的独特魅力是最吸引人的。

  农名工子弟学校有的孩子因为长期和父母分居两地,性格孤僻很难融入班级,吕苗想了很多办法,和他们谈心做游戏,慢慢的这些孩子开始愿意和这个陌生的大姐姐一起玩耍。看着这些孩子一点点的改变,吕苗觉得很幸福。

想来“奉献”这件事带给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就是一种无言的、最大的奖赏吧!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