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储宝敏:世纪老教师的奉献与淡定
日期:2017-08-30     【信息来源】校办     作者:涂苏中 姚晓东


储宝敏教师今年102岁,80年前从事会计教育,先后在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上海财经大学执教,见证了中国一百年来会计教育的发展。她不仅在讲台生涯落下粉笔雪花,浇灌无数桃李,而且还在22岁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会计实践的著作,两年后又出版了一本。她居住在上海静安寺附近的老公寓里,和子女生活在一起,去年起卧病在床。在第32届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用电话通过她的女儿,向这位走过一个多世纪老教师表示敬意和祝福。

我们一步一步地走近世纪老教师储宝敏,缘与六年前对她丈夫蒋春牧的拜访。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蒋春牧是立信学校的老人,亲身经历了学校从上世纪30年代起到90年代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曾被评为上海市“十大风采寿星”。2011年春,我们第一次登门拜访,主要是向蒋春牧求证立信会计专科学校1937年第一处校址的等事,方与他的妻子储宝敏结识。

交谈中,我们把校址误说成“北四川路”。两位老人听了,相互对视一下,蒋老闭目沉思片刻,摇摇头说:“没有听说过北四川路,我只记得北苏州路1040号。”我们不好意思笑了起来,为自己的口误而惭愧,更为老人还能准确报出门牌号码而佩服。

我们与蒋老攀谈时,储宝敏挨蒋老身边坐着。她满头银发,皮肤白皙,慈眉善目,一直笑眯眯的,幸福荡漾在脸上。我们对沪语还不是很熟悉,特别是人名、地名,常是一头雾水。老太太主动起身,找来纸,又拿来笔,蒋老接过来,一边交谈,一边把涉及的地名、人名一笔一划地在纸上写出来。我们强烈感受到两位老人之间的默契与温馨,由此记住了储宝敏也是老立信毕业生并长期在立信执教,可第一次更多的是与蒋老交流,对老太太没太在意。

潘序伦是储宝敏的宜兴同乡,潘序伦带领这位小同乡走向漫漫会计人生路。她从宜兴女子中学毕业,带着少女的梦想来到上海滩,到潘序伦办的立信会计学校半工半读,从高级班毕业,到纺织厂任会计员。1937年初,潘序伦积十年办学之经验,筹办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储宝敏听从潘序伦的召唤,立即回到学校。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最高兴的是蒋春牧,他和储宝敏相恋了。

娇弱外表蕴含的倔强

1937710,教育部核准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在上海设立,是为“七七事变”后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平津一带战事正在激烈进行。日本侵略者妄图毁灭中国教育,平津的高等学校遭到极大的破坏。随着对抗战教育史料的深入探究,我们需要走访当事人,挖掘收集那些发生在上海的鲜为人知的史料。于是,我们又一次登门向两老求教。

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的筹备和招生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北苏州路1040号是中国银行的现代仓储式建筑,学校把它租赁下来,花费大笔款项将其改造成为适应教学需要。蒋老告诉我们:“一个月的租金500块现洋,当时是个大数目啊。”7月15日起,学校举行专科一年级新生招生考试,共录取96人。此后,报考者依旧络绎不绝,学校为满足人们求学深造的愿望,拟定830日举行第二次招生考试。储宝敏和学校其他教职工在北苏州路1040号上班,为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上海人民同仇敌忾,支持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老立信校址处在苏州河北岸战区地带。储宝敏把自己安危置之度外,娇弱外表中蕴含内心的倔强,不顾劝阻继续在北苏州路1040号坚守岗位。北苏州路对岸是租界,蒋春牧在租界这一边时刻关注战况,牵挂着北苏州路上班的恋人。一天,战火蔓延到北苏州路附近,他赶紧抓起电话,传达校长潘序伦的命令,要求其立即撤到租界来。

蒋老先生动情地数落他的另一半,一边抬起手臂作出抱账本的姿势,一边说:“侬看看交,伊有多危险,为了工作性命都不顾。” 老太太听了也不声响,只是浅浅的笑意。穿越八十年的时光隧道,时代在变,对另一半的牵挂则永不改变。

1026,“八百壮士”打响了著名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就在四行仓库附近的北苏州路1040号被日军侵占。学校虽转移部分教具和图书到吉祥里18号,但损失惨重,招生与开学等无法进行。潘序伦校长向本校董事会报告说,“本校甫经创设遽遇国难”,……“已设法将第一次录取新生介绍转学于上海法学院、沪江商学院、光华大学商学院等处”。

著书立说讲奉献

与她及家人虽交谈多次,但他们都没有提及储宝敏出了两本书。在学校档案中查找到相关记载,我们便向他们询问,得到的回答却是风淡云轻。

陈文麟、施仁夫合著的《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于19356月出版。该教科书每章附有不少习题,两先生是大忙人,无暇编撰习题详解。储宝敏知道后主动请缨。潘序伦拍板,把该书习题详解的撰写任务交给储宝敏。她是老立信培养的高材生,又有上海纺织印染厂任会计的历练,不仅聪明能干,而且能吃苦,耐得住坐冷板凳。编撰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她不像有的女生一样去追逐浮华,而是把闲暇的时间全都利用起来,虚心向前辈请教,四处查找资料,在撰述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为胜任会计实践课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19377月,储宝敏的《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习题详解》收入“立信会计丛书”出版。

潘序伦带领一批会计学者,以“内容必须切合实际”和“文字尽可能通俗易懂”等为要求,传播现代会计知识,编撰“立信会计丛书”交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潘序伦的立信会计教育以“学验并重”为特色,即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并重,立信学人在教科书的编撰、出版上同样体现了这个特点。潘序伦、顾准、陈文麟等分别编著出版与之配套的《高级商业薄记教科书习题详解》《高级会计学习题详解》《银行会计习题详解》等。好环境促人成才。十里洋场虽灯红酒绿,可立信的前辈不是埋头教学、查账,就是著书立说。自19341937年的四年间,“立信会计丛书”共出了50余种图书;到1956年先后出版发行的会计书籍“不下一百五六十种”。这些会计图书受到读者的欢迎,“上至各国立私立大学,下至各中级、初级职业补习学校,凡选用中文会计教科书的,几无非本校所出版之立信会计丛书也。”

我们想目睹当年22岁青春洋溢的她编著的书长啥样,可惜老太太并没有保留。一本书的发行数量是其产生社会效益的重要依据。然而,岁月流逝,《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习题详解》只有上海图书馆有作为近代史资料保存,网上旧书店难觅踪迹。不过,在网上旧书店还可以经常见到《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教科书与习题详解配套出版发行,这也可以通过教科书的发行量大致判断《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习题详解》的印行量。通过图书馆检索、网上搜索,该书先后由商务印书馆、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出版发行,共有61个版次之多。发行的数量总共有多少呢?之前版权页上没有出现印数,直到19508月起版权页上才出现印数,至19521月的18个月间9个版次,发行共22万册。估计《初级商业薄记教科书》发行量在6080万册,堪称现代中国销量最大的会计学图书。民国时期,作者的稿费是按照出版发行数提取一定比率的版税。那么,陪伴教科书的习题详解发行数估计不低,稿费给储宝敏应该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以为。

老太太听了,依然是笑眯眯的柔声告诉我,“立信会计丛书”的版税都充作立信办学的经费,商务印书馆把每本书的版税打入学校的账户,作者是没有稿费的。

全面抗战爆发后成立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不得不暂停,立信一部分人辗转奔赴重庆,一部分人在上海租界“孤岛”坚守。李鸿寿在孤岛期间,将5年前出版的《会计学》大加修改,并改订后各章内容,定名为《会计学概要》出版。该书适宜作“大学各科会计学选修学程之教本”,分为二十六章,各章之后均由相当数量之问题、习题,可供读者演习。储宝敏与他人合作,编著《会计学概要习题解答》,列为“立信会计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储宝敏、蒋春牧等应潘序伦电召,携手历尽艰险,千里迢迢奔赴重庆,追随潘序伦为大后方的教育事业作贡献,在重庆喜结连理,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

 

    蒋春牧、储宝敏百岁夫妻档先后获得上海市市长韩正、杨雄颁发的“百岁老人”寿牌,静安区老龄委颁发的“福瑞无疆”的寿牌。寿牌承载盛世吉祥,是人寿年丰的见证。去年5月,蒋春牧撇下老伴逝去,享年103岁。储宝敏身体也不太好,患病曾住院数月之久。储宝敏走过一个多世纪,以女性的恬静、坚韧和顽强,勤奋、低调与和谐,为人师表,是我们这些后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立金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教师参加“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峰会 校工会组织教师参加“放飞心灵”主题活动
【整改进行时(三)】松江校区教师事务服务中心试运行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民主党派及党外教师座谈会
我校教师在“商科一流建设与国际认证论坛”作报告 会计学院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教师工作坊
校领导现场指导松江校区教师事务服务中心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一支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我校教师获“金融实验教学‘智盛奖’优秀教师”称号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