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罗秦:用心点燃教育之火
日期:2017-12-21     【信息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王亭

2001年到2017年,罗秦在教师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16年青春。从教16年来,罗秦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赤诚和敬畏之心,以爱岗敬业的精神、严谨务实的态度和奋发向上的激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中,用倾心、潜心、尽心、爱心诠释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奉献。2017年,她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倾心教学,三尺讲台深耕细作

罗秦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学骨干、教学团队负责人,每年承担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国际税收基础(全英语)》,专业选修课《比较税制》、《国际税收案例(全英语)》,研究生专业必修课《国际税收专题》等授课任务,每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特别是遇到有教师出国访学、生育休假,她会主动承担更多教学任务,近三年的年平均工作量为426课时。

罗秦是学校第一批积极探索双语、全英语教学改革的教师,也是学院开设第一门双语、第一门全英语课程的教师。在没有任何前人资料、经验可借鉴的条件下,她本着强烈的事业心,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较好英语水平的专业人才为己任,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她自学英语原版教材,逐页逐行理解消化,再逐字逐句融会贯通,查找大量参考资料,踏实认真地从零开始做课件、编习题、编案例、编试题……她在教学上精益求精,每学期都会更新课件与案例,补充习题与试题。她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尝试各种教学范式改革,在课堂中灵活运用案例教学、英语演讲、专题辩论、分级教学等,成效显著。她因材施教,积极运用各种课堂互动方式,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生们普遍反映罗秦老师的课生动有趣,课堂上经常充满了欢声笑语。

天道酬勤,罗秦在双语与全英语教学方面多年的积累和付出获得学生、同行的高度认可,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历年优秀,学院很多同事对她的第一评价是“在教学上追求完美”。罗秦重视教研相长、研以致用,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市、校级教研项目,在课程建设方面获多个奖项。她主持的课程《国际税收》2013年获“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荣誉称号,是我校第一门获奖课程。2014年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获学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2017年获得学校教学名师(培育)工作室立项。

 

潜心科研,以研促教硕果累累

罗秦潜心学术研究,在税收领域积淀丰厚,在国内的国际税收学界具有一定知名度。她2012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2013年作为上海唯一的系统外学员入选首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特聘研究员,上海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她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完成市哲学社会规划课题等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学术专著曾获上海市学术专著资助,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国际税务司、科研所、上海市税务局的课题多项。罗秦连续8年作为第一子课题负责人参编《世界税收发展研究报告》,该书每年一版,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在国内税收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她作为副主编出版的专著获国家税务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论文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八次全国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罗秦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她认为没有科研支撑的教学难以上层次,教学需要科研的助力和滋养,因此她将研究成果及时补充到她的教学中和课堂上,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苏格拉底的名言“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一直被罗秦奉为座右铭。她认为,优秀的教师对学生绝不是灌输而是启发和引导,不仅是带领知识走向学生,更要带领学生走向知识。她作为副院长,每年组织举办高层次学术讲座及学术会议,开启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爱上研究、养成探索精神,为学生考研、出国创造机会。罗秦每年招募多名学生担任助研,参与她课题资料的收集、问卷调查、英语资料翻译等工作,锻炼了学生多种能力,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的热情。

 

尽心管理,服务学科专业发展

罗秦曾先后担任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财税与税务系副主任、财税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合校后继续担任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分管学科科研与国际交流工作。她经历了学校从专科到本科,从徐汇到松江,再到浦东的发展,经历了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她作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学院领导,为学院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力,成绩突出。罗秦善于思考、勇于尝试,带领学院教师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各项教学改革。她推行大平台招生、设立国际税收方向班、税务师方向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行“教学开放月”活动,邀请海外名师、知名学者、实务专家等走进课堂,引领学生了解学科专业前沿动态,提升教学国际化、应用型水平;她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学与科研资源,拓宽产学研合作与国际化办学渠道;她推动实施学院科研英才计划、院级序伦学者培养计划,通过提升学院教师整体科研水平来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她创新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在两校区同步开展学术沙龙等交流,节省路途奔波,受到老师们欢迎,浓厚了学院的科研氛围。

罗秦在工作中始终立足服务,心系学院师生,善于沟通协调,乐于奉献牺牲。在担任教学副院长期间,遇到老师在教学工作中有困难或意见的,她总是主动倾听、善于协调。她在管理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还常年承担超额教学工作任务,一学期承担2-3个课头,还要开新课,她的身体力行有效化解了各种排课矛盾,保障工作顺利开展。青年教师要参加产学研践习,总是喜欢找她帮忙联系实习基地;要参加出国访学、国际学术会议的老师,也总是先找她沟通,听取她的意见,请她推荐交流机会。她总是无私热忱地帮助老师们,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机会与条件。罗秦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忘我工作,力求尽善尽美。合校后,两校区奔波上课、开会是她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在学院各项学科科研新规章制度的建立及修订过程中,她多次专门去浦东校区调研,召开座谈会,充分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并给予耐心的解释说明,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与积极支持。她多次专门到浦东校区组织举行学术讲座、将外教引进教学沙龙活动,吸引了不少院外教师参加,在校内产生积极影响。在罗秦的尽心管理下,学院的教学、学科科研及国际交流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走在了学校前列。税收学专业近年先后获得上海市教育高地、上海高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上海应用型本科试点项目,并纳入学校专硕培育计划。她本人也获得学校教学管理优秀奖,六次获学校处级干部年度考核优秀。

 

爱心为生,助力学生一路成长

罗秦自2001年研究生毕业来到立信工作,一干就是16年。她由衷地热爱教书育人这份神圣的职业,乐于传道授业解惑。她乐享在课堂内外与学生们的各种交流,总是忘我地为学生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爱心与耐心。她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课程微信群、坐班答疑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各种沟通交流,无论节假日、无论出差在外、无论有多晚,只要是学生的信息,她几乎都是尽快回复。罗秦重视教学相长,每年招聘优秀学生做助教,让学生直接参与她的课程建设与课堂管理,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新能力。她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学生实践活动,比如税法知识竞赛等,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作为本科生导师,她利用各种方式与自己指导的各年级学生交流,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她还善于从细微处关心学生成长,每年自费为每一级指导的学生们购买大量书籍,鼓励他们多阅读、勤学习。

罗秦对学生们的付出和关爱收获了学生们满满的喜爱和感恩。每年在学生选专业导师的时候,总有无数的学生争先恐后地向罗秦表达选择她为导师的意愿,选择她为第一志愿导师的学生是她实际可指导学生人数的23倍,还有少数学生三个志愿填的都是罗秦、非她不选,可见罗秦在学生中受欢迎的程度。每年会有很多学生找到罗秦帮他们撰写出国推荐信,很多学生在罗秦的指导帮助下考上国内研究生或出国读研或在单位获得快速成长,他们在毕业多年后也一直惦记、感激罗秦对他们的关爱与帮助。每逢元旦春节及教师节,罗秦都能收到大量学生的微信、短信及邮件问候,还有十多年前教过的立信专科学生。2009级的一位同学毕业当年考研失利,没有工作继续备考,一直得到罗秦的关心与鼓励,第二年如愿以偿去瑞士读研,每年从瑞士寄新年明信片给她,被她收藏于办公桌的玻璃板下。2013级的一位同学因为聆听了罗秦邀请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的学术讲座而萌发了读研梦想。她被罗秦推荐去参加中国社科院本科生财经夏令营,成为被录取的唯一一个非985、非211高校学生,后来又在她的指导下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每年教师节,罗秦都能收到钟书瑶同学写来的长长的节日问候邮件,浓浓的师生情谊沉淀在多年的往来邮件中。十六年的教书育人,十六年的倾心付出,罗秦成为了越来越多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他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