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刘燚:让有灵魂的思政课走进学生心里
日期:2019-11-0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嘉薇

  见到刘燚老师时,她正在和一个刚刚退伍返校的学生聊天,两个人聊得很开心,看得出来学生对刘燚很信任,这样的聊天在他们之间应该不是第一次了。

  刘燚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曾荣获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在立信从教18年来,她每年实际授课300多课时,课后沟通交流的学生近200名。今年,刘燚又荣获学校2018-2019年度“师德标兵”称号。

  思政课,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总是有些抽象枯燥的,可在刘燚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注意力高度集中,还会主动参与讨论。这让刘燚的课在学生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走心才能入心

  “刘老师的课听上去比较有意思”“从刘老师的课上学到了很多道理”“对人生的认识更深刻了”……不少上过刘燚课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感受。对于学心理学出身的刘燚来说,把准学生的“心脉”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

  在刘燚眼中,教育和现实是不能脱钩的,面对社会中存在的现象,思政课不能仅仅是“照本宣科、本本主义”,课堂要回应学生的关切,解疑释惑,关心那些真正困扰着他们的问题,尝试通过深入的探讨与梳理,帮助学生“于极迷处识迷,于极惑处解惑”。

  “思政课经常给人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刻板印象,但事实上也可以很精彩。”多年来,刘燚从游戏教学、对话式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小组自助学习等多方面进行探索,不仅丰富了教学方式,还逐步形成了情理兼备的教学风格。

  刘燚很随和,也很爱笑,和她接触过的人都很喜欢她温文尔雅,却又不失幽默的样子。这或许也是学生们眼中枯燥的思政课变得与众不同的秘籍之一。

  随着00后踏入大学校门,刘燚发现学生对自己的课程评价反馈不再是单纯的表扬,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一次课堂上,一名学生公开对她布置的作业的意义提出质疑,这让刘燚当时很意外,也引发了她的思考。

  “以前自己太关注课堂的趣味性,但现在意识到思政课不能是简单的学生喜欢听什么就只讲什么,教师仍然要发挥主导作用。现在的学生获得的信息多了,当老师的如果不广泛涉猎,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好丰富多彩的现实,很难讲好课。思政课要讲到学生的心坎上,必须有丰厚的学理支撑。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先进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是她对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为了进一步延伸教学内容,刘燚还产生了开设思政课延伸课程的想法。她所教授的选修课《亲密关系》已经开设了十几年了,课程围绕“如何建设幸福家庭”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学生非常感兴趣,每次选课都需要拼手速才能抢到,至今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都还记得这门课曾经带给他们的帮助。

  实践才有意义 

  思政课是一门既具有较强理论性、又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课程。对于如何实践,刘燚有自己的想法。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内容很多是和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刘燚抓住这一特点,选取一些主题设计成实验或者访谈调研,让学生操作、观察、分析,总结归纳得出的结论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和演讲,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课堂效果更好。

  2008年,刘燚建立了当时学校思政教研部的第一个校外实践基地——小昆山阳光之家。这是一家为智障人士开设的公益组织。从那时起,刘燚所带的班级每周都会有学生小组去阳光之家进行交流,一直坚持到现在。

  学生们和阳光之家的学员一起包饺子、唱歌、画画……虽然学生做的很有限,但大家都很开心,这些智障人士真诚的笑容和渴望与人亲近的举动打动了很多学生。刘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弱势群体生活状况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同时,也为阳光之家的学员带来了与普通人群接触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让学生理论结合实践,既能丰富感性认识,又能提升理性认识。”有理论依据、有实践指导,刘燚让学生通过课程真正得到成长。

  沟通才会相通

  大学课堂上,老师和每个学生对话的机会很少,刘燚在完成日常教学的情况下,经常在课后有针对性的“开小灶”,她对学生的课后作业做到“98%有批语”,有的批语比作业本身还要长。“通过批语进行问题的探讨或者善意的提醒,对学生也非常有启发性。”

  现在的学生越来越“孤僻”,不爱与人沟通,遇到问题也不愿意和老师主动交流。刘燚将“5分钟诉说”引入课程考核范围,学生可以在完成书面作业和课后交流中选择,很多原本想通过“聊天”应付考核的学生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亲其师,信其道”。刘燚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有些学生这样评价刘燚“选中了你的课,很幸运!”“你改变了我很多观念”……

  为了保持与学生的顺畅沟通,刘燚公开了自己的电话、信箱,还在易班开通了账号,鼓励学生提问、让学生写听课随感……还有不少学生通过电话、邮件、微信、面谈等方式向她求教一些隐私问题。有的学生甚至在毕业后遇到问题还会给她发信息,找她聊聊,而此时的刘燚仍会认真的回复,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教师应尽的责任。

  在刘燚看来,自己的课上得好还不够,作为教研室主任,刘燚更注重提高整个教研室的教学水平,让更多学生受益。她主张“团队合作、共同进步”,在教研活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中鼓励交流、成果共享。除此之外,她还充分发挥自己是学院工会主席的优势,利用工会活动增进同事间的感情,为教学交流搭建平台。因为刘燚人缘好,一说是她组织的活动,大家也都愿意参加。

  在思政课教学的道路上,刘燚还在不停地探索,虽然这条路充满挑战,但她依然选择继续走下去,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热爱……

(供图 刘燚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整改进行时(五)】三“着力”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工作
我校举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我校学生获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学生社团负责人座谈会
【新华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初心使命记在心里 社会责任扛...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一支部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财经学院举行学生培优助学捐赠活动 会计学院、财公管学院开展学生党员寝室挂牌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