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
投稿日期: 2021-11-29     发布日期:2021-11-3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蕾


1128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山西路校区举行。该中心是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

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我校联合主办。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陈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我校党委书记解超,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党委副书记文选才,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洁,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德育研究院院长王戎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闵辉和解超共同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揭牌。

严爱云在致辞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何以光荣、何以正确的金钥匙,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总结。当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拥有财经大数据建设形成的学科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建设经验。市委党史研究室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共同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资源高地,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使命,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坚定推进者和忠实践行者。

闵辉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立信作为首批上海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优势,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形成了一定的溢出效应。这些都为分中心的发展和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数据库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希望立信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建好数据库,服务于思政课改革创新,服务于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学者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

杨力代表学校向参加成立仪式和研讨会的嘉宾们表达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他表示,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帮助下,学校光荣承担了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的任务。数字资源库建设将坚持“立足中心,服务全国”的定位,既为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又为全国研究提供支持服务。坚持“突出整合,注重原创”建设思路,既整合现有的重要文献史料资源、数据库资源,提高资源的深度运用,又注重在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建设中开发原创数据库,提高资源的共享增值。目前,我校已经建成了具有企业级处理能力及服务体系的财经大数据平台,在高校中率先形成依托财经数据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典范,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立信分中心将力争建成数据库资源的成果展示平台,努力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心数据库高地。

为共同推动分中心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陈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武宝瑞,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委党史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馆长王玉富,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同济大学石建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陈红娟、瞿骏教授受聘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特聘研究员。陈洁宣布首批特聘研究员名单,耿绍宁为特聘研究员颁发证书。

成立仪式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供图 党委宣传部)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徐光寿:伟大建党精神与建党历程相伴而生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人民日报】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统数学院开展“品红色经典,庆建党百年”演讲比赛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东方网】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新闻网】上海推进“数字经济”产学研联动发展 提供智力支... 【浦东观察】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会计学院举办2021年退伍学生座谈会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