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届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论坛在线举行
投稿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学术期刊中心     作者:张璐

  11月26-27日,我校学术期刊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医院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创设的首届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论坛在线召开,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健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等近百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千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云端,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

  

  

  

  陈洁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突破。她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命脉,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要目标,更是中国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的召开构建了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既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中国方案做出探寻,又为全球公司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薛健在致辞中指出,国有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做出重要贡献,结合治理实践探索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构建定位准确、责权衔接、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公司治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既要借鉴西方成熟的理论与实践,更要基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特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经理层执行四个作用,探索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模式。薛健对论坛提出两个希望,一是从学术理念与研究方法上推动学术创新、引领学术发展,二是结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提供富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研究成果。

  

  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论文报告三个环节。主旨演讲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增泉教授、重庆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辛清泉教授、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李培功教授主持,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黄坦主任、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健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辛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分别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主任刘凤委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柯滨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周丽莎研究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郑国坚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医院运营管理研究中心李颖琦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夏培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总会计师王成、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廖钧、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总会计师周海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公共治理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论文报告分别由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兴全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唐松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步丹璐教授、安徽大学商学院周泽将教授主持,经专家遴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10位青年学者受邀报告论文,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肖土盛教授等10位学者对论文进行了点评。

  论坛为期一天半,围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党的领导”“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等重要话题展开研讨,呈现了一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高端学术盛宴,为拓展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探索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实践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案,为开启中国式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新时代、讲好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故事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本届论坛得到中山大学李善民教授、南京大学王跃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学术支持。我校科研处、立信会计出版社,以及《会计研究》《上海国资》《财经研究》《财务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权威期刊亦为论坛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供图 学术期刊中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研工部召开研究生志愿者座谈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16个项目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届“学术活动月”圆满落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海上星火》红色情景剧大赛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学工部举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金融学院财税学院联合举办云学习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二轮上海高校党...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