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与金融人才培养论坛”召开
投稿日期: 2022-12-19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 校友事务及教育发展办公室     作者:屠谦蕙

  12月18日,“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与金融人才培养论坛”召开。来自高校和业界的专家、学者、校友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力出席。论坛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军华主持。

  杨力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友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金融不仅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动对接金融发展的战略需求,注重大数据应用和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金融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他介绍了学校在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效,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充分的探讨交流,为我校金融人才培养贡献真知灼见。 

  主旨演讲环节,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教授报告主题为“新时代金融人才的培养与形塑——基于金融产业与高教的变化与融合的视角”,他指出产教融合是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有效路径,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推进产教融合是金融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他还指出,探索产教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或深化融合,既是专业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中国式现代化下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必然。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军教授报告主题为“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金融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作用的持续发挥、金融体系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体系四方面阐释了如何构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国兴的报告围绕着“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金融人才培养”展开,他分享了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如何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他指出,金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将以“通专结合、以专为主、立足金融、面向行业”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我校共同探索实践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银校合作新模式。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金源的报告主题为“数字支付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他介绍了中国数字支付的发展,从企业培养与高校教育两方面给出了如何培养金融科技人才建议,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升级培养理念,创新教学内容与模式,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构建课程体系,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实践创新能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平台。

  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报告主题为“磨砥刻厉研思金融使命,守正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分析了新时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分享了金融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与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校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论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启迪智慧火花,共同推动金融学科专业建设与金融人才培养。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金色华章 赋能创新发展”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校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领导讲授“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届“立信杯”全国研究生案例分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话匣子】“中国式现代化与会计审计教育的未来”论坛在沪举行
【东方网】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新商科人才培养论坛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与会计审计教育的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流税收专业人才培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新商...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