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一起向梦想出发!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
投稿日期: 2023-03-08     发布日期:2023-03-08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武装部     作者:张银爽 吴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8日,校党委书记解超以《奋进新征程 青春勇担当》为主题,在上川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为立信学子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与全场600余名同学互动交流、共话成长。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军华出席。


  第一课在我校学生原创RAP《春暖花开 老地方见》中拉开序幕。3位原创者在现场倾情演唱,带领大家深情回顾2022年校园疫情保卫战期间全校师生同心战“”的动人场景,生动再现立信青年“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勇担当。歌曲唱罢,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随后,现场播放了视频《新学期,一起向梦想出发》。接受采访的几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阳”的体会、“阳康”后的打算、对新学期的思考和期待等。

  为更好回应同学期待,解超从“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是立信学子的鲜明品格”“信心和韧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在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是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脚踏实地办好高质量教育是我们庄严的承诺”“奋斗永远是青春最美的旋律”等五个维度详细展开第一课,通过典型的案例、生动的图片、翔实的数据、鲜明的对比,鼓励和引导同学们从伟大抗疫实践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深刻领悟过去一年国家、上海市、学校“来之极为不易”的发展成就,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进一步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信念,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繁荣富强、上海城市发展、学校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以各方面优异成绩迎接校庆95周年和潘序伦老校长诞辰130周年。


  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健康保障”“教育教学”“职业指导与就业促进”“学业指导”“疏解心理困惑”“出国(境)交流交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几方面热点问题,解超也做出了热情的回应,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始终抱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的立信学子要通过战“疫”增进对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理解,更多参与社会、有为担当。第二,始终具有“少年壮志不言愁”的奋斗精神。新时代的立信学子要在时代之变中读懂中国,提升核心能力,成长为敢于拥抱时代、勇于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三,始终持有“言必信、行必果”的做人底线。新时代的立信学子要勇敢接过学校历史的接力棒,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立信”文脉,以“向下扎根”“向上攀登”“向远而行”三种姿态奔赴时代新征程。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潘勇军主持。


(摄影 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献礼校庆... 青春奋斗 扬帆起航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
青春奋斗 扬帆起航!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 主题教育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委书记解超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文汇】 大运会 | 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两位学生代表中国出战,赛艇...
主题教育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会计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