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财政学教指委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04-25     【信息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程北南

为加强对财政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解读宣讲,推动国标使用,指导校标建立,4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财政学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财政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国标讲解和专业认证工作交流研讨。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教育部高教评估中心贾茜,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财政学教指委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等参加开幕式,来自国内54所高校的150余名财税学科相关院系或专业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会。我校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高教研究所的相关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樊丽明首先致辞,她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背景、意义,以及下一步财政学教指委的主要工作,对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给予财政教指委工作的支持表示非常感谢。樊丽明指出,2018年以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一届财政学教指委的成立为标志,本科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形势下,财政学教指委要在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这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推动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

    唐海燕介绍了我校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指出贯彻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振兴本科、培养高质量本科人才的重要保证,因此开展国标培训、推动国标应用、研讨专业认证工作意义重大,新一届财政学教指委将成立后的第一次重要的培训放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这将对我校财政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财政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训讲解环节,樊丽明从国标研制的意义和过程、国标研制的基本原则、国标研制的焦点问题、国标实施这四个方面全面而深入地对国标进行了讲解。樊丽明指出,财政学专业国标是新办专业的入门标准,建设专业的最低标准和评估专业的质量标准。制定国标实际上是为了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重要举措,必须发挥国标的引导作用、加强监管、加强问责。她表示,财政学国标的研制,基本原则是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即专业基本要求和特色发展的关系、立足教育现实与引导深化改革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与吸收国际经验的关系、经济学门类共性要求和财政学个性要求的关系、本科专业标准与硕士培养标准的关系。在国标的实施期,应该让教指委用起来,高校动起来,将国标实施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刘小兵从国标制定依据、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规范、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和培养效果等十个方面,详细解析了财政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具体内容。

樊丽明和刘小兵作财政学类国标讲解

贾茜就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她指出,认证工作十分重要,要对认证工作怀有责任之感、敬畏之心。根据高教40条,要不断完善认证制度,实现认证全覆盖,还要加强对结果的使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做了《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类专业认证标准(征求意见稿)》介绍的报告。他从专业认证标准的发展历程、专业标准制定准则、评估中心试点发现的问题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制定及征求意见的情况。

贾茜介绍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张树永作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征求意见情况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刘晔、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魏福成、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肖鹏、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锻炼分别从各自学校落实国标中的经验以及下一步改革方向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将对各院校财政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指导和促进作用,也将会对今后财政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摄影:张笑寒)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校领导参加上海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推进会及教学研讨会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市教委调研指导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第三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举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第二届中波财税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教师在“商科一流建设与国际认证论坛”作报告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