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会计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日期:2019-11-15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吴军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直面自身量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为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以“开局即是决战”的战斗姿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聚焦解决问题的主旨,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分层分类优化安排,以学院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氛围浓厚、进展顺利。

  高标准部署 严要求落实

   上级指导及位。主题教育过程中,会计学院得到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党委书记李世平深入到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党支部参加活动并指导工作,校领导文选才、温景春、王军华多次指导工作。校第二指导联络组对主题教育开展及时跟进指导,并建立联学机制。学院将所有这些指导和关心变成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对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要求做到不迟疑、不动摇、不打折扣,不拖泥带水,不虚以委蛇地去落实。

  思想认识到位。9月6日在参加学校培训会后,学院立即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准备会,并在学校动员部署会的次日在学院召开了启动动员会,统一全院党员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明确目标的思想认识。学院党委坚决动员要求全院师生党员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把主题教育作为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和一次宝贵的政治洗礼来自我激励、严格约束。为了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学院分党委通过把主题教育“作战图”(工作安排时间表)张贴公布的“挂图作战法”进行宣传鼓动、任务分解、氛围营造,不断提高党员参与率和群众知晓率,有效防止了可能出现的“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提高了广大师生党员的政治站位,赢得了主题教育的主导权。

  安排落实就位。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成立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建立“每日例会”工作制度,按照“月有安排、周有重点”,做好“长计划、短安排”,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制定了学院党委主题教育的具体作战图、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及调查研究方案。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主题教育要点”、“主题教育阶段成果展示”等二十余块宣传板进行氛围营造,并在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号“党•信”上开辟专栏,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推送动态六十余篇。

  在此过程中,院党委进一步深入指导各党支部做实做细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尤其要求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会计学院“博·约”论坛、专业导师平台等,严标准高质量完成“五个一”要求,切实提高师生党员参与率、群众知晓率。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精心组织“带头”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暑假前,学院党委已经把相关资料发放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手里,开学后也及时把《纲要》和《摘编》两本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位党员手里,同时给学院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又发放《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做到“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引领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丰富形式“浸润”学。会计学院制定了“四学”行动实施方案,“四学”即“伴学”—开展党员日常结伴学习,“导学”—党支部书记经常指导学习,“督学”—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包干联系支部重点处督促学习,“点学”—党委书记关键处提点学习,着力构建“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员”上下联动、相互监督的“四位一体”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主题教育期间,通过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主题影片、“伟大工程”示范党课、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上海70周年国庆花车、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举行升旗仪式、开展原文诵读比赛、向黄大年、黄文秀等榜样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让党员在浸润式的氛围里体悟初心与使命,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辅学”,分别对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创新方法“联合”学。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之间的联动、联通,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办公室、第二联络指导组指导下,由会计学院党委、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共同制定了“联学”制度。“联学” 制度制定以来,分别举行了集体学习会、共同观影、基层党建论坛、师德师风论坛、意识形态报告、社团管理报告等多次学习交流活动,“联学“制度是理论学习制度的内容和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有效营造了“相互学、交流学、开门学、比着学”的良好氛围,为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起到了共促、共建、共享的良好效果。

  会计学院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即知即改,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检视剖析材料不搞官样文章,对标高地大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课程思政落实和基层党建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体现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共梳理领导班子问题15个,其中专项整治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35条,11月底可全部完成。

   围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基层党建,课程思政等要点进行调研,确定了7个调研题目。党委书记赵立辉调研《基层教工支部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堡垒作用的发挥》、《课程思政在会计学院具体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和举措》、院长邵军调研《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学科专业提升的难点与举措》、副书记、副院长夏昱调研《聚焦学生培养,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和育人实效》、副院长邵丽丽调研《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财经类学科中教师科研团队建设的现状、难点与举措》、副院长林振兴调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打造“金课”的难点与对策》、副院长谢何融调研《打造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相匹配的师资队伍面临的难点与对策》。

  发现问题并不难,难的是把问题解决好。会计学院将整改放在落实落细和即知即改上,为了将问题落实落细,学院制定了30余条整改措施,开展了多项活动:根据“高地大”建设具体要求,设立产学研与创新训练项目,推动产教融合,助推教师深入企业;开展课程思政培育项目申报工作,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细化;与人事处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立信论坛”——会计学专业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创新创业训练教师工作坊,提高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双创能力;开展“三尺讲台、最美瞬间”工作照拍摄,为每位教师拍摄工作照,增强老师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制定行政、教务、学生事务流程图,为师生办事提供便利;将全国、上海、学校一些常规科研项目申报时间进行梳理并告知全体老师,方便老师及时查阅申报、统筹规划;召开退伍学生座谈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等实际困难……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让师生们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加深。

 

  群雁高飞头雁领,会计学院紧紧抓住领导干部、支部委员等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师生党员,截至目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2次,多次邀请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备党课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会计学院党委聚焦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处着手,做好为师生服务的大文章。一张工作照、一个流程图、一项“微实事”、一份“微心愿”,从群众身边“小事”着手,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会计学院先后开展“党建工作知识竞赛”、庆祝70周年朗诵比赛、“讲红色故事”情景剧比赛、原文诵读比赛、主题教育知识答题等比赛活动,让师生党员在“赛”中学,在“赛”中思,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另外,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街道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事活动让广大党员以学促用,推动了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会计学院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开展了“党建工作知识竞赛”、庆祝70周年朗诵比赛、“讲红色故事”情景剧比赛、原文诵读比赛、主题教育知识答题、集中观影等活动,让理论学习有声、有色、有思考;通过开展学习参观、“联学”论坛、知识答题等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党员在“说”中学、在“看”中学、在“赛”中学、在“思”中学、在“做”中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模范作用不断凸显。通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党员寝室挂牌活动,设立党员教工示范岗,加强党员身份意识。坚持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照先进典型悟初心、找差距,对标身边榜样担使命、树目标,以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发展瓶颈逐渐破解。会计学院聚焦学院发展,获批“双一流”专业,扩容科研数据库,培育课程思政项目,根据高地大建设具体要求,设立产学研与创新训练项目,推动产教融合,助推教师深入企业,逐渐破解了一批发展瓶颈。

  下一步会计学院会更加努力,在上级领导指导下,在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基础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负责态度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将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取得更扎实成效。

(供图 会计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校领导赴法学院开展调研 会计学院开展第三期圆梦“微心愿”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紧紧石榴籽,浓浓民族情”主题党日活动 附属学校教职工参观中国会计博物馆
保险学院召开保险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 知行合一真学做 深接地气贯始终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财经学院扎实...
我校深化与比利时EPHEC高等商业学院合作 金融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联学联研活动
信息管理学院开展“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的结合”党日活动 服务师生初心不改 履职尽责共担使命 国际经贸学院推进主题教育高...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