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四带头”“四主动”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1-27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邢珂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统计与数学学院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自觉站在学校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高校育人中心工作,牢记宗旨守初心;直面挑战担使命;学习先进找差距;埋头苦干抓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检、边改,分层分类,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郑锦,校党委副书记文选才,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永琴,第四指导联络组组长陶莹多次莅临指导,为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指明方向。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部署周密

(一)深化认识提站位。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及校党委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和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到位,使广大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二)聚焦主题严部署。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制定主题教育“作战图”并挂图上墙,建立日动态、周报告等工作机制。党总支书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讲,当好“第一责任人”。党员院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包干负责党支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

(三)研定方向稳推进。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以表格化、清单化的形式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多方面对表推进。


班子成员“四带头”做实主题教育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

(一)在学习教育上,以“三学”促实效。“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的“三学”模式贯穿始终,班子成员累计参加集中学习研讨10次,举办原著读书班1次,覆盖16人,党员院领导讲党课全覆盖。


(二)在调查研究上,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了解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师生实际困难,选定8个方面调研主题,努力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回应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快更好地推进学院全方面建设。

(三)在检视问题上,严格对标 “六对照一结合”。班子成员认真组织专题研讨,学习《党章》、《条例》等重要内容,深入对照检查剖析,对查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根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紧扣党章党规及“18个是否”,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条逐项检视。


(四)在整改落实上,聚焦民生促学院发展。班子成员带头找问题,带头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


党支部“四主动”推进主题教育

学院党支部主动学习研讨、主动参加主题活动、主动志愿服务、主动好人好事。

(一)主动学习研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所有党员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提升。学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让主题教育通过团支部下沉到全体团员青年,扩大主题教育覆盖面。教师党支部通过联学带动学生党支部共同促学习、促交流。


(二)主动参加主题活动。学院师生主动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升旗仪式、“我和国旗有个约会”主题摄影比赛、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观看《榜样4》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党课,通过浸润式的学习真正受感染、有启发、促动力。


(三)主动志愿服务。教师党员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学业辅导组、考研导学组、学科备赛指导组等三个层次团队,为学生们提供精准式滴灌,个性化服务。学生党员通过驻班导学的方式,自觉加入2019级新生的晚自习中,通过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学业辅导,实现对20198个班新生思想引导和专业助力的全覆盖。


(四)主动好人好事。所有党员都通过戴党徽、亮身份的形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积极为山区儿童、自闭症儿童献爱心、做公益。


整改落实务求实效促发展

“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永远是二级学院需解决的最重要问题。学院聚焦学校六大体系建设,结合前期5项专题调研成果,形成了六方面整改举措。

(一)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从统计学科建设规律出发,进一步凝练应用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

(二)围绕解决公共数学教与学的矛盾,开展惠及全校80%1.4万本科生的公共数学课教学改革。

(三)凝练重点科研方向、集聚发展力量,形成研究团队合力,进而形成学院的科研特色。

(四)挖掘教师资源、校友资源、团学资源,创设育人平台,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率。

(五)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促学风,把抽象枯燥的数学课与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结合,探索开设“数学中国”系列专题讲座。

(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党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党建+高质量教研育人”、“党建+新媒体嵌入与融合”等模式,推动党建工作的辐射范围,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供图:统计与数学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国际经贸学院召开经济学专业认证动员会
国际经贸学院与江苏银行上海分行签订合作协议 【光明日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拟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建设...
【浦东发布】校友捐资千万,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校区将新添一座“...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获校友捐赠千万元 将...
【新闻晨报】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捐1000万元与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文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获捐赠1000万元,将建设潘序伦纪...
【东方网】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向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捐建潘序伦纪...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工会太极拳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