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坚定信心 砥砺奋进:立信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投稿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2020-03-11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士引
   为响应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号召,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我校于3月9日14:30组织近18000名师生在线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迅速制定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协同落实。当天19:30—20:30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依托超星平台、微信群、QQ群等引导本学期所带班级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了互动、讨论和答疑。广大师生通过观看视频和互动交流,加深了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取得了良好反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主讲,四位教授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内容,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达到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良好效果。  


  立信学子收看“大课”后纷纷表示:通过对“大课”的学习和交流,更加深刻领会了疫情防控的理论知识,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战胜疫情的根本作用,了解了历史上中华民族应对各种传染病的历史经验,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加深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热爱。

  会计学院鞠法鑫同学表示,在这堂“思政大课”中,深刻认识到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要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学习一线工作者那种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精神,为战胜疫情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会在春暖花开之际再相遇。

  金融学院冯雨欣同学表示,作为预备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不忘记自己的身份,保持处变不惊和努力求知的态度,提升政治素养,胸怀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服从党的指挥,热爱党和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主义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爱国永远是第一位的责任担当。在病毒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将爱国长存心中才能更好地担当起责任。青年大学生定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全民防疫,共克时艰。

  工商管理学院王弈凯同学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医生与患者的事情,也是包括我们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共同努力,加油!

  国际经贸学院项海静同学表示,中华民族之所以有5000多年的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正是由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共同筑建。作为预备党员,我们应该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积极地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旗帜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晟铭同学表示,通过这堂思政大课的学习,我更加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认真践行这场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和生命教育课,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统计与数学学院刘梅雨晴同学表示,疫情是短期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是长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建设国家、强国富民”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青年一代手上,青年学生应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来谱写自己靓丽的青春。

  信息管理学院王玺祥同学表示,中华文明五千年薪火相传,不变的是家国情怀。我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青年一代,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们要拥有坚强的斗志,过硬的本领,必胜的信心,与时代同步伐,在青春奋斗中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相信中国能战胜疫情,拥抱光明未来。

  外国语学院沈婧同学表示,这是一堂引领青年学子人生航向的思政“金”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化爱国之情为报国之行,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

  保险学院李想同学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正处于新时代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跟随爱国的主旋律,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信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会为此次疫情大考书写一份完美答卷,期待前线人员凯旋而归。

  法学院沈敏谊同学表示,每天打开手机,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刺眼的感染人数,还有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令人暖心的消息。疫情爆发后,当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全国医疗力量紧急集合。武汉人民的背后,是全国十四亿人民,中华民族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就越发坚毅,越发团结,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武汉一定赢!中国一定赢!

  金融科技学院何睿尧同学表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

  人文艺术学院兰文婷同学表示,疫情当前,我们不应置身事外,应先天下之忧而忧,有所付出有所坚守。正如钟南山院士对学子们的寄语: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

  序伦书院冯语冰同学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无数的青年医护工作者递交请战书驰援湖北,也有无数的青年志愿者在疫情的风雨中逆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有家国情怀,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将个人理想与民族未来联系在一起,让青春的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绽放,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望与时代的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根据“思政大课”内容以设定问题、师生讨论的方式与青年学生进行了互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结合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青年学生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使命为主题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师生一致认为:人与自然应该是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进一步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面临的保护生态环境的任务仍然日益严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个地球人都责无旁贷,希望我们今天的思考能成为明日的佳酿。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结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战胜疫情的决定作用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师生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积极行动和密切合作、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疫情防控的巨大成效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主义的制度优势已经转化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治理效能。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共同挑战面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会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为外界所扰,不为谣言迷惑,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结合总结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历史经验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各种传染病的历史经验,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师生一致认为:历史上每一次重大传染病的发生和有效控制,都使坚强的中华民族积累了更加丰富的斗争经验,同时也激发了中华民族更加顽强的斗争精神。回顾历史,正视现实,展望未来,我们应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同时也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尊重规律、保护自然,以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为基础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抗击新冠疫情肺炎的斗争中,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昂扬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凝聚的。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一定会越挫越勇,越磨越强。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以“战‘疫’中的最美青春——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展开交流,经过充分讨论,师生一致赞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酷战“疫”中,中国青年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90后、00后成为驰援湖北武汉医护人员中的主力军,这些无私无畏的最美“逆行者”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在他们边恐惧边勇敢的责任担当中,展现给大家的是战“疫”里耀眼的青春“蝶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更加深入地体悟中国,要励志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时代新人,用砥砺奋斗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

(供图 张士引)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在祖国西南边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老骥伏枥守初心 离退休老同志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友捐赠口罩助力疫情防控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守护平安校园 保卫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出版社召开线上全社大会 防控和经营两手抓 金融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基本状态检查工作
金融学院师生让爱心在抗击疫情中传递 金融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方案落实专题推进会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