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报告会
投稿日期: 2020-10-16     发布日期:2020-10-16     【信息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牛媛媛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新入职教师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10月14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浦东校区实验中心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报告会”,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题为“如何发掘高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专题报告。

  副校长顾晓敏在报告会前致辞时指出,需要全面理解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和意义,注重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强专业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发掘凝练。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文亮主持。

  

  张智强教授首先根据中央文件和精神要求从宏观层面阐述“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指出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他通过专业课程中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从微观层面极富启发地阐释了如何发掘专业课程本身和教学方式中所具有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建议教师更多采用隐性教育方法,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积极的价值追求。

  

  报告中张智强还对课程思政中“思政”的内涵和范围、专业课和思政课的不同定位等教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建议教师可从思政课的要求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只要给学生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正能量、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教育工作都可视为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广大教师能从一名授课教师转变成一名教育工作者。

  报告会案例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引发了参会教师们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聆听了报告印象深刻、深受启发,更好地理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内涵,为今后深入发掘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扩展了建设思路。

  我校参加第十四期教委岗前培训的新入职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课题项目负责人及部分学院领导近10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摄影 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学校2020年新任科级干部培训开班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研讨会召开
财税学院举办“税收改革”讲座 我校举办沪上首家各民族学生书画摄影展
【浦东观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民族学生“礼敬中华”书画... 【劳动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民族学生“礼敬中华”书画摄...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沪上首家各民族学生 ... 学校对新提任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学校举办“共享国庆喜面,同庆祖国华诞”联欢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