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助力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 立信成立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投稿日期: 2020-10-22     发布日期:2020-10-22     【信息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处     作者:王泓

  1021日,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与党委书记李世平共同为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揭牌。


  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是在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上海市发改委的支持下,由我校组建的校级研究平台。该中心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转型发展需要为导向,围绕上海营商环境建设需求,建成上海最具权威性、创新性、前沿性的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研究机构,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智库。基于我校的优势学科,中心将聘任国内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为首席专家,聚焦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营商环境国际比较研究、营商环境市场化研究、营商环境量化研究、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研究五大领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代表市人大对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中心成立后,理想抱负要大,目标定位要高,充分发挥立信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出谋划策,为人大立法和执法监督提供智力支持,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心要加强与相关研究机构、国际平台的交流,充分参与调研,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营商指标体系。


  揭牌仪式上,李世平介绍了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智库)的组建背景和发展定位。据介绍,研究中心将呈现以决策咨询报告、政策专报、学术专报等为载体的系列研究成果。一是政府决策咨询报告。研究中心将不断深化与政府、企业的各类咨询项目合作,就政府、企业、社会关注的营商环境发展焦点问题,以内部白皮书、专家建议稿、决策咨询报告等形式,向政策制定机构提供咨询报告,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研究中心将每月出版一期成果专报,及时、准确地向政府相关机构报送,提升研究成果的决策咨询作用。


  二是营商环境高端论坛。研究中心将与世界银行、上海市人大财经委、上海市发改委等机构合作,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主题围绕聚焦于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国际比较、营商环境市场化运行等方面展开,打造成开放式、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三是定期发布和出版《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研究中心将围绕上海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若干问题,结合依托研究中心强大数据资源,营商环境一系列前瞻性问题为切入点,形成每年一期的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主题报告,如《营商环境国际比较报告》《营商环境市场运行报告》《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报告》《营商环境政策比较报告》等,逐渐形成研究中心品牌效应,持续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建设专业化数据库,资料库和网站。围绕营商环境定量分析,研究中心致力于建立权威、公正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数据库,全面整合上海市的企业、金融、海关、企业问卷调查等数据,实现从宏观到微观,全面反映上海营商环境的动态数据平台,形成标准化的数据信息处理机制,确保数据的权威性、全面性、科学性和及时性,促进研究中心与政府、行业共享数据资料,加强团队数据分析和研究咨询能力。

  市人大财经委、市发改委的各位领导、专家纷纷祝贺中心成立,认为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生逢其时,研究应面向“十四五”,接受更具挑战性的研究选题,充分利用市人大、市发改委的资源和数据,建设高端智库。


  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非驻会委员工作室2020年课题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课题研究进行了总结汇报。课题通过对上海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和现状的梳理,开展了营商环境国际化的比较,明确了上海营商环境目前仍存在的短板,构建上海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对营商环境条件实施效果开展了评估,并结合上海典型案例提出了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


(摄影 闻心)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东方网】助力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 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揭牌 【文汇】助力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今在立...
【国际金融报】助力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立信成立上海营商环境... 上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召开课题中期成果交流会
【上海广播电台】长三角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大赛在沪举行 【上海发布】夜晚的校园如此美丽!沪上38所院校夜景图来袭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研讨会召开 【浦东观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民族学生“礼敬中华”书画...
【劳动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民族学生“礼敬中华”书画摄... 【上海广播电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沪上首家各民族学生 ...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