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我校举办浦东改革再出发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纪念论坛
投稿日期: 2020-12-07     发布日期:2020-12-07     【信息来源】立信研究院     作者:冯晓楠

  12月5日,由我校上海高校智库浦东研究院联合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澎湃研究所、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专家服务二分团、民盟上海参政议政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浦东改革再出发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纪念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厅召开。

  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到会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上海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等围绕激发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动能进行主旨发言。

  赵启正是浦东开发开放亲历者,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他在演讲中回顾了浦东建设之初的历程。他说,黄浦江的鱼是不够浦东吃的,要吃太平洋的鱼。”浦东开发开放要在全球范围内思考,浦东建设首先是确定规划原则,即形态规划服从功能规划,“先想好新区的各个项目要具备什么经济功能,再去设计和建设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同时要法规和规划先行,要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还要严格按规划使用土地,惜土如金”。

  周汉民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每走一步都是法治先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周汉民以“改革要自信、开放要对标、未来要奋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浦东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引领区,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法治先行。要以史为鉴,以现实为出发点,以未来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引领区的法治建设。谈及未来的发展,周汉民认为浦东新区集“五个中心”于一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这五个方面在立法上都有一定的空间。要坚持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和全民守法。“没有法治不行,没有细化的法治不行,没有先进的法治不行。”周汉民说。

  权衡发表“站在十字路口,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的演讲。“推动浦东的高水平开放,尤其制度型开放要依托临港新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引领区的实质就是高水平改革开放,要做到改革系统集成与制度创新深化,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走向系统集成改革示范,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浦东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的联通性、链接性、辐射性和服务能力。浦东要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的新高地:依托张江科技园、张江科技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新片区的功能互补与相互引领作用。

  武伟表示要加快孵化体系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科研人才和团队提供“人才贷”、“人才险”等专业金融服务,疏通双向链接的快车道。严军发表了“以营商环境升级,锻造浦东更强竞争力”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浦东未来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更加重视“人”的因素;更加瞄准“精”的方向;更加聚焦“商”的本义;更加凸显“法”的作用。本次论坛聚焦浦东改革再出发,为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探讨浦东开发开放提供了交流平台。论坛气氛活跃,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亲身经历、决策专业的角度提出问题,视野开阔、视角独特。

  论坛由我校立信研究院院长薄海豹主持,本次论坛会引起社会媒体关注,澎湃新闻、政协头条等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

  (摄影 立信通讯社 张世聪 余沁晔)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获曹路镇“志愿服务优秀会员单位”称号 我校举办松江片区高校易班新生班级风采大赛
我校荣获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二等奖 会计学院举办2020“阳光体育大联赛”3V3篮球赛
我校收到第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感谢信 “发展健康保险 助推健康中国”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金融学院举办“四史”学习爱国主义诗词诵读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程”教学比赛
第十五届“立信•税协校园行”活动举行 金融学院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暨课程思政设计大赛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