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教学平稳有序
投稿日期: 2020-03-25     发布日期:2020-03-25     【信息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张笑寒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平稳有序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全体同学积极配合,师生携手同心,共同备战云课堂。

为做好前期筹备和保障工作,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早早便开始了本学期的工作,他们一边关心学生生活学习状况,一边排摸各位同学的网络学习条件,并联合专业教师、学生导师,为缺乏网络学习条件的同学们出谋划策,制定了一对一帮扶政策,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如期参加网络学习。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务办公室老师们便开始了积极的网络教学筹备工作,他们一方面配合专业教师筹备网络教学资料,另一方面为同学们的选课退课而忙碌,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正确选择网络课程进行学习,保障学院网络教学平稳有序运行。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除实验实训类课程外,其余所有85门课程均于3月16日至20日,如期开展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学院首周网络教学情况总体良好,学院教师利用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辅助配合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软件,逐步形成了录播教学+线上答疑为主、直播教学+群聊互动为辅的网络教学模式,教师授课效果良好,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学教研室主任程北南老师,本学期共开设3门在线课程,包括全英语授课课程1门,中文授课课程2门。他充分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各项活动功能,围绕课程教学大纲中的重要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穿插形式多样的课堂师生互动,在各类主题讨论活动中培养和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师杨秋菊老师认为,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让《公共管理学》课程真正实现了“课堂翻转”。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提前预习视频、课件以及教材等教学资源。正式网络授课时,杨秋菊老师利用学习通软件,根据同学们的需要,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再次进行文字和语音讲解;利用选人、抢答等软件功能实现和学生的充分互动;利用任务分组功能组织在线案例小组讨论并予以评析;利用测验功能巩固每次课学习的重点。杨秋菊老师表示,由于每个环节都有分数激励,且分数和同学们的平时成绩、总评成绩紧密挂钩,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课程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月18日下午910节是全校公选课《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网络教学时间,也是该课程第一次正式网络教学。彭锻炼老师选用了CCtalk平台直播+超星学习通平台互动的方式。一开始,先用学习通平台让同学们签到,然后通过CCtalk平台把每一节的重点内容进行介绍,再布置同学们观看学习通平台相关内容的视频,最后通过学习通平台对同学们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验和讨论。结合绩效的概念,彭锻炼老师要同学们讨论学校为什么把课程平时成绩由过去的30%提高到50%,同学们结合自己对绩效概念的理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课后,彭锻炼老师又通过学习通平台向同学们布置了课后作业。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3月16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系李艳老师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节网络课程,她采用的是“雨课堂+微信群+学习通”的组合授课方式。课前,提前将录播好的PPT发送至微信群,通知同学们下载完毕并准备上课。在“雨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通过扫码进行签到,并进入雨课堂,学生在电脑端仔细聆听老师的课程内容讲解,在手机端回答问题、发送弹幕、进行投稿等操作,完成“静+动”的课堂教学过程。除了完成常规环节外,李艳老师还与学生一起分享本次课程讲授的课堂数据,完成一次课程小结,老师利用投屏的方式分享同学们的弹幕及投稿内容,展示课堂表现优秀的同学并善意提醒表现欠佳的同学,对优秀的学生以小红包鼓励,对“预警”学生提出“善意警告”,完成了开学第一课。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张乐川老师对网络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一周的网络教学他认为,在现有条件下的网络教学存在着明显的优点和缺点,优点在于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授课能对上课学生提出一定的硬性要求,课后能收集到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反馈,同时也比较方便对课后的教学数据进行统计。但由于前期准备压力较大,现有高校网络教学平台和商用平台相比有明显的差距,导致教师工作压力较大,加之网络教学对学生缺少直接的教学监督,从而使课堂教学的各项活动存在反应滞后的现象。因此他指出,在后续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灵活运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并且丰富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不少同学经过一周的网络学习,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观点。2018级财政学类三班蒲彦婷同学表示,网络学习主要考验的是同学们的自觉性,为了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她还是坚持着在校学习的规律作息,并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自主学习课程表。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朱奕颖同学在完成了第一周的网络学习之后,深刻体会到了自主学习的内涵,在专业老师用心的教学和指导下,结合课堂互动、讨论和课后作业等方式,自觉自主学习新知识,得到了与线下课堂教学近乎相同的学习收获。2016级的同学们本学期已经没有集中学习的课程,但是他们也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

(供图  张笑寒 )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青马分会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工商管理学院精准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启航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线上支部活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应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计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主题宣传教育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党员创作战疫歌曲《回家》
国际经贸学院开展“宅家学习”笔记大赛 工商管理学院开启云教学模式
会计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科研诚信和科研创新”讲座 会计学院开展“云面试”推动人才引进工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