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第九届上海民盟金融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12-02     【信息来源】民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     作者:王东明

  11月30日,第九届上海民盟金融发展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由民盟上海市委、我校、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民盟市委金融委员会、民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陆家嘴金融网承办。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民盟市委委员、民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主委胡乃静主持。

  本次论坛定题“金融开放与金融中心建设”,旨在重点为“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寻找发展思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充分研讨。论坛邀请到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做“回眸、梳理、展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昨天、今天、明天的战略思考”主题报告,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高度凝练地呈现出来,丰富详实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在座盟员的一致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讲话。他表示,在各级盟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上海民盟金融发展论坛迄今已举办9届,历届不少论坛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及各类建言,上报后被有关部门采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成效。未来,上海民盟将继续发挥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利用好金融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吸纳、挖掘和培养更多金融领域的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在金融及其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参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上海民盟在我国金融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域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我校多年来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需求,主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李世平在致辞中特别提到,立信会计学院的创始人潘序伦先生也是民盟盟员,新校成立以后,学校民盟组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聚焦陆家嘴金融区域、自贸区、金融风险防控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建言献策和社情民意服务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发展,涌现出了一批有成绩、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多人次获得民盟中央及民盟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长期投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与发展,陆家嘴金融网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全面的媒体支持与报道,这也是上海民盟金融次论坛打造影响力迈出的坚实一步。

   论坛上,吴大器作了“回眸、梳理、展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昨天、今天、明天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吴大器表示,“联动、共生、集成”是上海金融中心时代特色。上海承担的国家战略建成体系,协同出彩,每一项国家战略当中都有金融元素作为重心或者支撑。展望未来,上海城市各项重要目标实现离不开金融的参与,上海的发展“有金必成”。吴大器建言:一是引外资弄潮,上海是国家发展的桥头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国际金融开放的此起彼伏。二是注重国际定价,加强上海国际金融影响力和话语权,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改善为此提供了保障。三是防范风险,一定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底线思维,细化规范,强化证照管理,在深化打击违法金融上“三箭齐发”。四是继续推进“三大战略”,交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答卷。上海将持续对标全球标准,接长三角地气,保持先行区示范底色,拓展防控并举,完成攻坚任务,形成引领时代的上海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本次论坛吸引了160余位与会者共同参与,以民盟市委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林小红为代表的五位盟员为论坛做主题发言。发言紧扣当前金融热点,对人民币国际化、中美贸易摩擦、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等议题进行了阐述。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市委金融委员会主任,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对五位的发言进行了专家点评,为与会者提供了进一步深入思考的方向。与会者纷纷认为,上海民盟金融发展论坛为经济金融界盟员提供了每年一次思想碰撞、头脑风暴的高质量平台。

  校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统战部长李延绍,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馨萍等出席会议。

(摄影 陈卓 潘玲)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教师参加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我校学术期刊在高校社科期刊评优中荣获多个奖项
我校举办上海市“审计理论与实务创新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 市委巡视办调研指导我校巡察工作
金融学院举行主题教育情况通报会 我校举办审计硕士行业前沿讲坛
上海高校“六T”食堂评选组来我校检查 我校在第25届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创佳绩
我校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一等奖 金融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进会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