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张学森:建立适应优质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日期:2018-05-18     【信息来源】法学院     作者:张学森

日前,金融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森接受了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国资智库)副总编辑金琳的专题采访。访谈全文见《国资智库》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网站https://481760.kuaizhan.com/54/22/p5241317256de81


2018年2月28日,360安全科技在上交所正式举办重组更名上市仪式,3月2日,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100亿元储架发行获得上交所无异议函,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成功过会并拟在上交所上市。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森认为,通过深化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可以建立起适应科技创新发展、优质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中介服务体系和良好运营环境。

《国有资本运营》:越来越多的优质创新型企业在境内上市,对此您怎么看?

张学森:越来越多的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选择或者回归境内上市,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结果,对于科技企业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于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融资,应该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如何积极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优质创新型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融资,是资本市场今后一个阶段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另一个方面,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体系结构必然会得到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大;随着资本市场自身的创新发展,也必然能够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科技企业融资提供更大的支持,未来选择在境内发行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必将越来越多。

《国有资本运营》:相关调查指出,科创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依然是融资难。但也有人说,当前中国科创市场面临的不是资金荒,而是资产荒。您觉得两者如何实现匹配?政府在其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学森: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当然,对于上面提到的问题,我们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但又不完全如此。据我们调研发现,现在的科技企业中,有些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产品,或称资产,急需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有些企业有资产、缺资金;有些,则既缺资金,又缺资产。所以,不同情况,应该不同对待。当前,政府需要主要针对第一种情况,通过深化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金融尽快发展,建立起适应科技创新发展、优质创新型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中介服务体系和良好运营环境。例如,银监会、科技部、央行2016年4月推出的科技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允许10家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投资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信贷+股权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初步显现了良好成效,但是试点范围小,作用有限。如果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必然能够解决部分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当前,我们应该结合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发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在科技金融创新改革方面的“双自联动”优势,尽早彰显张江国家科学城、陆家嘴金融城在科技金融发展方面“双城辉映”效应。根据近年研究,我们认为,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制度改革中,就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角度,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寻求突破:第一,加大财税政策和政策性金融对科技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国家通过自由贸易港区改革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措施;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专门性金融支持;完善政府引导的信贷融资担保制度,在风险缓释、风险分担机制中发挥政府作用。第二,加大扶持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力度,实施“扶持两头”发展战略。根据上海科创中心22条意见,通过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向新企业创业的种子期、天使段投资,尽快制定专门的地方法规和行政措施;同时,应该要求各类政府平台机构,如创业投资公司、科技投资公司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寻找具有发展情景和战略意义的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科技企业,伺机予以兼并收购,引导来沪发展,在各个科技园区打造不同产业集聚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形成多元科技产业集群。第三,在自贸区探索科技保险制度创新和试点,通过扩大保险产品创新和保险服务范围,促进科技创新和企业融资发展。

《国有资本运营》:在股权投资领域,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投资科创企业往往面临风险管控的难题,对此您有何建议?

张学森:风险管理是任何投资活动都必须首先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风险管理已经发展成企业管理中一个具有相对独立职能的管理领域,其对于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上,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管理一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于在股权投资领域的风险管控问题,投资机构应该首先要引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机制。这方面,在国外,有美国COSO发布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ERM);在国内,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都可以帮助投资企业建立起系统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这是开展股权投资活动时进行风险管理的基石;在此基础上,投资机构应该根据不同投资领域,甚至不同投资项目,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建立并执行具体的风险管理机制、流程和措施,并严格执行。

《国有资本运营》:在面对国家扶持科创企业的背景时,金融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张学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新时期国内金融工作的基本要求,对衡量金融创新与推进金融发展都发挥着指导作用。当然,从产业视角看,金融业本身也属于实体经济,是第三产业重要组成部门,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6年金融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16.3%,占GDP的8.4%,金融业是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宏观上来讲,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也是金融赖以存在发展的基础所在。作为服务业,金融需要通过优化资金配置来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按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来定,任何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规律都是第一性的,要根据实体经济发展规律改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其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被认为是金融能充分发挥资金配置作用的关键一环,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手段。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核心就是要进行金融制度创新。我们认为,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当前金融制度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二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方便企业直接融资,改善间接融资结构。三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四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五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六是通过金融制度创新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从微观上来看,面对国家强调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扶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金融行业当然是机遇与挑战共存,但整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特别是,从具体的金融机构而言,应该把握机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全国和行业金融改革的政策要求,在支持国家战略发展的过程中,勇立改革潮头,大胆创新拓展,针对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特点,积极推出个性化的融资服务产品和便利服务措施,实现自我经营转型,率先获得自我发展,努力在未来竞争中走在金融行业前列。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余运江:建立进口博览会常态化长效机制
保险学院召开区域化党建共建立项研讨会 工商管理学院与广富林街道建立党建联盟
我校为自贸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指引出台提供智力支持 金融学院赴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调研
【中国新闻社】上海校企合作将率先建立金融科技学院 助力转型培... 张学森: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应从三个层面加强风险防范
我校4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金融学院建立学生诚信档案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