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余运江:建立进口博览会常态化长效机制
日期:2019-11-06     【信息来源】国际经贸学院     作者:余运江
       第二届进博会即将于115日开幕,本次主宾国数量由首届进博会的12个增加到15个。在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一,除中国外,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可以说,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国际化平台,也是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展示。为进一步释放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应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

举办进口博览会将为上海新一轮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第一,为上海屹立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潮头提供生动实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标志性工程,承载着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期盼。上海作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者,直接参与进口博览会一系列工作的全过程,可以在政策支持和工作协调等方面提出合理诉求,提前谋划,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领先一个“身位”。

第二,为上海引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平台。进口博览会将使人流、物流、信息流、贸易流汇聚上海,为会展、物流、法律咨询、电子商务、金融、零售等带来大量商机,更好促进生产要素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合理流动、有效利用,更加密切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内部的网络联系、分工对接,更好发挥长三角三省一市间的协同配合、通力合作。这为上海引领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

第三,为上海城市形象展示和建设管理提升提供重要契机。届时,众多国家领导人、大型跨国公司高层、全球经贸领域知名学者、境内外媒体记者将汇集上海,为上海展示城市形象提供“世界级窗口”。

借助进口博览会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的三个方面

第一,聚力接上政策“最后一公里”。着眼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趋势,紧紧抓住举办进口博览会重要契机,积极对标国际经济贸易领域制度规则体系,以开放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稳步推进开放、改革、发展良性互动。上海要全面梳理进口博览会相关领域的政策体系,结合参展企业需求和展会实际,形成政策“隐性问题”清单,及时提交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尽快接上政策“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参展企业等各方感受度。

第二,聚力新一轮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在逐步向市场化长效机制转变,区域间市场化合作项目也更加频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出更多实质性步伐。进口博览会坐落在上海青浦这一长三角门户,将对长三角区域产生直接影响。上海要顺势而为、借势发力,有效丰富区域内广大人民的消费选择,有力促进区域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有序形成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区域合作更加紧密的新格局,稳步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第三,聚力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众多经验表明,举办重大活动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上海要以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把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绣花的精神加强城市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市容环境,率先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品牌,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展示新时代上海城市新风貌、新形象、新水平。

加快建立进口博览会五大长效机制

第一,建立展会政策突破机制。紧紧围绕达成一流成效这一重要目标,聚焦展前、展中、展后三大环节,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就展品人员便利通关、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投资贸易对接等方面进行政策沟通和办法协商,着力推进展会相关政策突破,为参展企业和各交易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积极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将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传导给企业,切实提升参展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感受度。

第二,建立企业交易对接机制。企业交易是进口博览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证,也是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出发点。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签约企业数量众多,签约企业的高质量和广泛性也十分引人注目,招展工作超乎预期。为此,需要加快建立企业交易对接机制,通过组织采购商与各国展商企业对接洽谈,最大程度撮合达成签约成交。

第三,建立论坛品牌打造机制。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为世界经贸问题磋商提供了重要平台,是进口博览会的一张亮丽名片。论坛品牌打造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汇聚研究力量、提前长远规划,在论坛主题遴选、论坛架构设置、重要嘉宾邀请、社会公众参与、论坛成果传播、论坛战略合作等方面积极谋划,努力将虹桥经贸论坛打造成为世界经贸发展领域的交流平台、重要桥梁和思想高地。

第四,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参展企业踊跃展示最新产品和先进技术的重要前提。要远近结合、兼顾效率,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包括合同约定、咨询服务、投诉处理、商事仲裁等。展前阶段,要在相关文件中与参展商明确约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防范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展会期间,加快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投诉机构,为各利益攸关方提供法律咨询与调处服务,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第五,建立城市保障协调机制。高效的城市保障协调机制,是进口博览会能够长期持续举办和优质配套服务的重要支撑。当前,围绕国际一流展会这一目标,各方全力推进展商服务、展会参观、交易促进、论坛会议、接待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场馆升级、数字展会、导览升级、便捷通行等重点工作。

原文刊载于学习强国平台 【高校智库·聚焦进博会③】原创|余运:建立进口博览会常态化长效机制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保险学院召开区域化党建共建立项研讨会 工商管理学院与广富林街道建立党建联盟
张学森:建立适应优质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新闻社】上海校企合作将率先建立金融科技学院 助力转型培...
金融学院建立学生诚信档案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