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第一教育】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12-03     【信息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7827899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11月28日,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据悉,该中心是教育部、上海市共同成立的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的首批10家分中心之一。

  当天的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联合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协办。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共同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揭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充分解答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何以光荣、何以正确的金钥匙,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总结。当今人类社会已进入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拥有财经大数据建设形成的学科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建设经验。市委党史研究室与立信已共同组建协同创新团队,从梳理党的领导人关于建党精神的论述、系统整理党的创建史研究资料和建党精神研究成果着手,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共同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资源高地,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使命,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坚定推进者和忠实践行者。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立信作为首批上海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独具特色优势,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形成了一定的溢出效应。这些都为分中心的发展和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数据库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希望立信分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建好数据库,服务于思政课改革创新,服务于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学者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表示,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帮助下,立信光荣承担了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的任务。数字资源库建设将坚持“立足中心,服务全国”的定位,既为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又为全国研究提供支持服务;坚持“突出整合,注重原创”建设思路,既从全国视野整合现有的重要文献史料资源、数据库资源,提高资源的深度运用,又注重在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建设中开发原创数据库,提高资源的共享增值。目前,立信已建成具有企业级处理能力及服务体系的财经大数据平台,在高校中率先形成依托财经数据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典范,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立信分中心将力争建成数据库资源的成果展示平台,努力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心数据库高地。”杨力强调。

  为共同推动分中心建设,多位专家学者受聘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特聘研究员。成立仪式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等专家学者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研讨会。

  上半场学术研讨会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于洪君作线上发言,认为弘扬建党精神,必须扩大对外交往。“上海是党的摇篮,也是我党对外交往的发祥地,党在初创时期对外交往不仅仅限于苏俄,周恩来、朱德等人在欧洲留学或者工作时,同欧洲共产主义组织联系紧密。”

  李忠杰在线上发言时认为,数字化已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马克思主义研究也应朝着数据化方向发展,数字化有助于研究者更加准确地、系统地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他看来,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科学文献的数字化整理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商业化气息浓厚,如何处理好商业性与公益性两者的关系,为广大研究者和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是当今社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李君如作线上发言,提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问题。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非常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是简单地把伟大建党精神32个字背诵下来,而是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李蓉站在研究者、使用者的角度,分别从广度、深度、厚度、高度和温度等5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建设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认为立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计算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可以推进跨学科交叉研究,从而构建一支跨学科学术水平高、年龄知识水平合理的优秀团队。

  在下半场学术研讨会中,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首先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和内涵,建党精神不等同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其他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要吸收已有的成果,避免重复建设。人工智能的介入,或许能解决党史研究中的许多问题。

  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陈超从大数据时代的角度看数字资源库建设,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应站在数字人文的高度去建设。他认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资源库,一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知识资源,以及充裕的经费支持和技术引领。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长忻平指出,立信主动回应时代需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建设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为研究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化资源。忻平建议,数字资源库建设要突出上海特点,加强和整合现有资料库和数据库,亦可以去海外收集、整理相关史料。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结合个人的学术经验,认为信息化在党史研究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可以避免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出现的空泛化和碎片化倾向。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相辅相成,数据库建设为研究提供史料支撑,研究为史料的收集指引方向。她认为,数字资源库建设需要挖掘地域性史料,同时要加强民间文本的收集与整理。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上海市数据条例》专题解析讲座 统数学院师生观看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
金融科技学院成立教授委员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支部开展“教学相长,朋辈互...
徐光寿:伟大建党精神与建党历程相伴而生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为谁设计?——艺术设计的更多可能性思考”讲...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人民日报】上海市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视觉艺术的高校美育实践与反思”讲座 统数学院开展“品红色经典,庆建党百年”演讲比赛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