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浦东发布】一代代校友续写“墨缘”,浦东这所高校的书法教育“美在传承”
    发布日期:2022-01-06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xabrtUouaaZ3VAKU-PGKVw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符佳)新年伊始,浦东高校陆续进入“考试季”,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文博楼里却很热闹。“七子——校友书画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参观,他们中有选修书法鉴赏、书法的学生,也有校书画协会的会员。

  笔力遒劲的篆隶,工整秀气的小楷,笔走龙蛇的草书……走进展厅,笔法迥异、各具特色的数十幅作品,出自于七位校友之手,他们都是“在校园里结下墨缘的校友”。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师勾愫痕介绍,这些参展作者本科均就读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读的却都是非艺术专业。在校园里,他们在书法教师乐峰的引领下,步入书法艺术的殿堂,并从此将书法视为一生所爱。本科毕业后,他们有的跨专业考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书法硕士研究生,继续精进笔力;有的在金融行业工作,却依然坚持临池习画,为了写出满意的作品参加这次展览而“加班加点”。

  出生于1986年的周文瀚,是此次参展作者中“最高龄”的一位。2008年,他从当时的上海金融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因为大学时代爱上了书法,他希望能从事相关工作。几经努力,他于2012年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无论未来做什么工作,我都会继续练书法。”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康梦琪如今已是该校学生书法协会的骨干了,跟着师兄师姐一起观展,交流练习书法的心得,她憧憬着“未来的自己”也有机会回母校参展。

  一届届学生在校园里爱上书法,毕业后依然笔耕不缀,续写一段段“墨缘”,这正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作为一所非艺术类院校在推进艺术教育上取得的成果。“大一学生因为书法选修课而喜欢上这门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大二大三就经常泡在学生书法协会专用的书法教室学习书画。”勾愫痕介绍,学校按教育部要求将书法鉴赏列为八门艺术类选修课程之一,2021学年就有近1000多名学生选修。

  勾愫痕介绍,历任校领导对书法教育十分重视与支持,为书法艺术的传播与学习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文博楼的书画陈列馆作为学校书法特色的展示基地,每年都会举办由在校师生、退休教职工和校友参与的各类书法展览,吸引了大量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中新网】校园书法传承谱写“墨缘” 高校联合互动、多维协同的... 【新民晚报】未来的自己能回母校开书画展吗?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
我校应邀参加“东西部高校融合式教学研讨会” 我校两项目获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项目立项
【浦东发布】校友捐资千万,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校区将新添一座“... 【中新网】高校等建潘序伦纪念馆 传承前辈家国情怀和崇高精神
我校在“第十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获佳绩 校领导拜会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
上海地方高校教学发展联盟成立筹备会召开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视觉艺术的高校美育实践与反思”讲座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