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年报】携笔从戎,海陆空三军里都有这些上海大学生的身影
投稿日期: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8/01/16593258961150470778.html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而在全国各地的部队中,都有着这样一群来自上海的大学生,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们怀揣信仰,参军入伍,携笔从戎,在军营里用热血书写青春。

  // 海陆空都有他们的身影 // 

  哪里需要去哪里,在海陆空三军的部队里,都能看到上海年轻学子的身影。

  东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张子瀚今年3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新疆某部队,是个刚入伍5个月的新兵。在部队,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生活节奏紧凑而充实。最让他有所感触的是,在部队里就要与战友互帮互助、并肩作战,“能特别强烈地感受到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张子瀚

  他喜欢作家凯鲁亚克所说的“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报名入伍,他正是希望让军营成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另一所大学,“很多东西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必须经历过、实践过才能真正领悟。”

  同样来自东华的2018级本科生孙晓冬2020年9月参军入伍,现服役于海军某基地,是一名舰艇兵。“这两年来,我跟随舰艇从祖国的最南端走到祖国的最北端。最让我难忘的是冬天在太平洋航行的那段日子,舰艇被涌浪拥簇,扎进海里又破浪而出,犹如一帧帧电影。” 孙晓冬说,军旅生涯或许是枯燥、无味并且“煎熬”的,但回过头看,那些大汗淋漓、全力以赴的日子,都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保家卫国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对我来说,当兵是值得我骄傲一辈子的事。”

  

  孙晓冬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2020级学生胡浩所在的部队是空军航空大学基础大队,“我从小便有参军的想法,对军队生活充满好奇,大学期间有机会就毅然报名了。”参军后,最让他动容的就是战友之间的情谊。战友们会在野外训练食物短缺时,把省下来的饼干分给他;在负重行军时,一个人出现状况,大家就一起分担,背着他继续前行。他们渐渐不再是一个个个体,而是团结的中国军人。“这样的事情几乎日日都在发生,这是军营独有的团结和温暖。”胡浩说,“在部队经历的那些苦与甜,让我坚信人间的真情是最为可贵的,也让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与这片土地的紧密联系。”

  

  胡浩(右)

  // 入伍是从小就有的梦 // 

  据介绍,截至2022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共有超500名大学生在校期间从校园走进军营,百余人受到嘉奖,不少“学生兵”们都从小就有个“当兵梦”。

  金融学院2019级张北尘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成长环境让他感受到军队的魅力,“选择参军似乎理所当然。”他如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一员,“我不想让大学生活留下遗憾,所以选择参军入伍,实现自己的‘从军梦’。”军队和校园有各自的精彩。军营里军事化管理的生活让张北尘提升了自我管控能力,收获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也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虽然我也想要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但如果祖国需要,我想我不会有任何犹豫。”

  

  张北尘(中)

  法学院2019级的吐尔孙江•麦麦提是在家人的鼓励下萌生了参军的想法,并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现实中的军营和影视上展示的有所不同,卫生、救护、迎检、枪械维修保养等都是他们最普通的日常。“军营里的生活除了影视中的热血,更多的是对一些枯燥工作的坚守,这种坚守在我看来是非常伟大的。” 吐尔孙江•麦麦提表示,“参军能让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也督促我更加自立自强,这种进步是军队带给我的最好礼物。” 

  

  吐尔孙江·麦麦提

  会计学院2020级的胡垲奇小时候亲眼看到解放军第一时间站出来,在自己家乡抗洪抢险,那时他便暗下决心,长大了一定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如今他在驻港部队服役,是一名光荣的陆军装甲步兵。部队的生活紧凑单一,但充实精彩,也让调皮开朗的大学生变成了坚实可靠的中国军人。“有时候晚上紧急集合的通知来得猝不及防,我们就要在短短几分钟里火速赶往集合地,我也没想到在香港还扑灭过山火。”他笑道,军旅生活让他收获了更有勇气的自己,“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辜负参军的初衷。”

  

  胡垲奇

  // 在军营中不断有收获 // 

  在部队磨砺的这段日子,也让这些大学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男儿从戎即为志。”这是立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范家睿心中一直都有的信念,他也如愿成为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上海市总队的一员。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活,范家睿提起了“温暖”二字。元旦那天,他和战友在南京路执勤,行人会向他们致谢,小朋友们会向他们敬少先队礼。“那种温暖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军人存在的意义:守护一方平安,护卫人民的美好生活。”范家睿说。

  

  范家睿

  立信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何永敬是名女兵,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的一员。她参军入伍是因为“希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想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精彩”。部队的训练让她更加自信、顽强,同时也教会了她脚踏实地,学会与自己为伴,“真正的军旅生活中除却热血,更多的是对枯燥工作的坚守、对细节的精益求精,以及对命令的绝对服从。”

  

  何永敬

  东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吴子越两年前入伍,现服役于浙江金华某部队。在金华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执行消杀任务,为驻地抗疫工作积极贡献力量。在他看来,军旅生活锻炼了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身体素质,培养了自己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品质,更升华了家国情怀,坚定了报国信念。“青春的意义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即将重返校园的他也希望能将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保持下去,并影响身边更多的同学。

  

  吴子越

  也有人选择坚守。2019年从东华大学毕业后,陈杰选择参军入伍,2021年9月留队,现服役于驻港部队。“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你想”,刚入伍时班长的鼓励是让他坚持下来的动力。服役2年期满后,面对是“走”还是“留”的抉择,他选择留下来。“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在驻港部队从事财务相关工作,希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换届大会在我校召开 【青年报】智能社会、智能金融,人工智能建设不乏高校身影
【上海教育】从屏前,到田间,他们是这个夏天的“全能王” | 上... 我校获得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二等奖
再次夺冠!我校蝉联全国大学生商科综合能力大赛冠军 我校承办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桥牌线上赛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上海赛区获佳绩 我校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奖学金
【青年报】34位党员骨干集结,来自高校的青年力量“下沉”社区 【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举行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