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年报】智能社会、智能金融,人工智能建设不乏高校身影
    发布日期:2022-09-06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9/04/16622680251313906271.html

  人工智能如何与金融领域实现双向奔赴?人工智能如何参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少不了沪上多所高校的身影,不同领域的院士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的前沿课题。

  ◆ 专家院士汇聚探讨智能社会 ◆ 

  在同济大学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社会论坛上,专家们以“智能社会与协同治理”为主题,超前探索智能社会的运行模式、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等,用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城市发展,推动“以人为本”的智能社会建设。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指出,同济大学面向人工智能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用人工智能为传统学科发展全面赋能。同时,学校建设了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多学科力量,为人工智能治理“上海模式”的形成提供智力支撑。

  

  论坛上,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上海杨浦)揭牌。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上海杨浦)由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确立,这是杨浦区与同济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以上海市杨浦区为应用主体,以同济大学和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为核心研究主体和技术主体,将打造成全国智能社会治理样本。

  同时揭牌的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将依托同济大学建设,汇聚法学、经管、人文、信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多学科和单位力量,联合阿里巴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上海市杨浦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为平台开展社会实验与印证检验,为人工智能可信向善发展贡献上海智慧。

  同样由同济大学参与承办的国家级学会理事长论坛上,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近20位院士专家汇聚一堂,从学术前沿、未来趋势等角度探讨以“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院士专家们表示,上海作为我国国际大都市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高地,应该在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效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 人工智能与金融也能“双向奔赴” ◆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金融板块“智能金融 智创未来”论坛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和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论坛上,金融专家齐聚一堂,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融合创新的研究成果与前沿问题,展示了智能金融企业代表性产品,展现智能金融的美好图景,通过构建政府、高校、企业间智能金融交流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领域的双向赋能。

  

  立信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胡乃静教授所作的《基于财经大数据的智能金融人才培养》报告,认为应聚焦以数据为主的思维、知识和能力培养,基于数据思维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造、教学资源重构、实践教学强化。国泰君安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黄韦作《人工智能在证券行业的探索与应用》报告,介绍了数字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投顾、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智能运维中的应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教授介绍了基于会计年报的指数增强投资策略、基于深度学习的量化交易策略和基于集群关注行为的量化交易策略。通联数据首席执行官蒋龙作《大数据时代投研新范式》报告,介绍了知识图谱技术在投资研究中推理、论证、预测中的应用。中正达广基金CEO黄欣作《基金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探索实践》报告,介绍了数字人民币、区块链、联邦学习、虚拟人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基金行业的应用。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力介绍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给教育特别是金融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发布了《中国(上海)新金融发展报告2019-2020》等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创办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专业,数字经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也在2022年首次招生。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在智能金融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升级贡献力量。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高校桥牌项目发展座谈会在校召开 【第一教育】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办论坛,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
【劳动观察】探讨智能金融技术与应用趋势,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话匣子】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双向...
【证券时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双... 【东方网】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双向...
【青年报】携笔从戎,海陆空三军里都有这些上海大学生的身影 智能金融 智创未来 我校举办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
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系列调研 金融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