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上观】苏币、抗币、区币,人民币有“前传”,大篷车装满红色货币和国宝金币开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3-05-18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13804

  第一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最小面额1元,最大面额50000元。

  你可知人民币的“前传”?苏币、抗币、区币都长啥样?首套人民币面额高达5万元?“5·18”国际博物馆日,一辆印着国宝大熊猫图案、承载红色金融文化的大篷车缓缓驶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园。大卡车车厢里,满载人民币之前所发货币和历年熊猫金币……原来,这是立信与工行上海市分行合作,创新性地将红色货币巡展带入师生身边。

  

  今年是第一套人民币发行75周年,而在此之前20年间各种“红色货币”就陆续面世。作为红色金融的实物载体,“红色货币”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发行的各种货币统称。此次红色货币展分为三大空间区域开设,以“故事展板+实物展品+现场讲解”的方式,展现了我国红色金融和红色政权货币在党领导革命斗争中的发展历程。

  

  

  

  在这座移动博物馆的巡展中,会计金融专业的学子们发现,从1927年到1937年,在土地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金融事业就建立起来了。从红军造币厂,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一元初始,苏币诞生”。此后,1937年到1945年,在抗日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金融事业继续发展。陕甘宁边区银行成为第一家边区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则成为第一家敌后根据地银行。这一时期的“抗币”诞生,抵御了伪币入侵,保障着抗日胜利。

  此后,从1945年至1949年,在解放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金融事业也取得了胜利。“区币”诞生后,实现了从分区自理到逐步统一。即将新生的新中国,也筹备着第一套人民币的发行。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石家庄成立并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人民币,定位华北、华东、西北三区的本位货币,实行统一流通,标志着全国统一的金融体系基本形成。

  

  在展览中可以见到,第一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最小面额1元,最大面额50000元。它们虽然于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但其发行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币制混乱的历史,有力支持了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为建国初期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现场,熊猫金币设计师童方讲述着熊猫币设计背后的故事,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熊猫金币40周年大全套,在“红色大篷车”上创意展陈了1982年到2023年的41年时代变迁。同时,展览结合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文、教等方面变迁,让参与者们走进“时光市集”,打卡“时光小卖部”“年代照相馆”“记忆供销社”等不同主题场景,了解不同年代中国熊猫金币的基础信息以及重大事件。

  

  此外,展览将科技元素融入金融文化,通过航天等科技主题钱币、造币工艺科普、钱币手作等互动体验,让参与者寓教于乐。比如简单版的32片钱币拼图墙,在2分钟内拼出2023版熊猫金币背面图案,即可获得小礼品一份;又如打币机“手打币”体验中,观众现场进行手工打币制作;现场还布置有熊猫元素主题场景,供师生在打卡拍照区与“国宝”互动。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纪念今年“中国现代会计学之父”潘序伦先生诞辰130周年及建校95周年,这期间立信还开设“行走党课”、主题党日及学生科普宣传,吸引近2000余名师生现场研学,同步促进红色金融文化校园传播,促进教育教学学以致用,促进金融创意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新进社”观看红色影片《望道》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党员活动
会计学院成立“红色会计”党建工作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海上星火》红色情景剧大赛举行
【文汇报】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刘魁:中国共产党在苏区 锻造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
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奋力筑牢抗“疫”一线红色堡垒 金融学院师生党支部为疫情防控注入“红色动能”
财公管学生党支部举行“探寻红色足迹,弘扬冬奥精神”特色主题党... 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见‘信’如面,你念党心” 红色经典传诵大赛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