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上海宣传通讯】坚持“三突出”,开创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上海宣传通讯     作者:上海宣传通讯

https://mp.weixin.qq.com/s/47zikezCCyNdwuxEcOKKvw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突出思想引领、突出育人成效、突出实践转化”,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突出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学习宣讲
  一是主动谋划部署,力求学深悟透。开展书记沙龙、“善成”“优培”干部培训、学生骨干宣讲培训等系列学习活动,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网站,深入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是凝聚青年力量,增强宣讲实效。学生自主发起组建“新进社”,传承弘扬立信百年办学历程中学生进步组织“进社”精神,赓续校史红色文化,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先锋。统筹全校资源,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开展校内外宣讲,覆盖受众群体2万余人次,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专家学者深入讲、“新进社”骨干广泛讲的生动局面。
  三是创新形式方法,拓展工作渠道。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师生学习共同体,打造“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微课堂、“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微团课大赛、“认真学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时代新人”等网络主题活动,开展“金小燕”志愿服务、中国会计博物馆云参观活动,多措并举、形式多样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出育人成效,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系统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与上海社科中心和复旦大学等14所高校签约共建上海社会科学馆思政教师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以与华东师大、普陀区委等共建上海首批“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为契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系列”课程,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五育”融合,落实学校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学生获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金奖等殊荣;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入选上海高校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专项。
  二是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高端引领、学科导向、制度创新、以人为本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举办“人才强国战略”论坛暨第五届“立信论坛”,汇聚海内外优秀学者,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实施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做好教师国内外访学、产学研践习与行业挂职锻炼。
  三是坚持凝练特色,精准聚焦学科建设内涵提升。召开高原学科工作推进会、学科科研工作推进会,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区域重大需求,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强化学科特色,深化学科内涵,不断提高学科资源配置水平,扎实推进新金融学科、信息统计学科等交叉学科建设,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上高原、攀高峰。
突出实践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有组织科研,发挥科研团队负责人作用,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优化科研激励机制、评价机制,营造更具弹性、充满活力的科研氛围,推动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充分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成立创新型协同研究平台“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共建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立信分中心,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系列学术研讨会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

  二是深度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增设产学研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工作。协同南京审计大学等长三角高校发起成立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通过共同举办学生科创大赛、共同建设教学科研与资源共享平台,打造长三角学术品牌项目。学校新增中国银行、万得、大汉三通等近百家产学研战略合作单位;推动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建设,获批第二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三是持续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锚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领域前沿,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级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以及决策咨询成果等方面屡屡突破。学校上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被授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3项、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3项,省部级获奖数创历史新高。


  本文刊于《上海宣传通讯》2023年第10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思想 新征程 新辉煌(15)”栏目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上海松江】在近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松江这所高校将代表中国大... 我校师生在上海市高校师生心理知识大赛喜获二等奖
【光明日报】2023CG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中国大陆总决赛在上海举... 学校获上海高校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一等奖
金融学院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调研 上海-台北青少年学生击剑交流活动营顺利结营
【上海教育电视台】高校博物馆举办丰富特展 让公众共享“文化盛... 【劳动观察】红色货币巡展入校园,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开来了大...
【第一教育】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以“四个注重”谱写调查研究新... 历史新突破!我校学生获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