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助力疫情防控,沪上高校这些举措太暖心
    发布日期:2021-01-30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青年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受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寒假和春节,申城高校鼓励家住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就地过年”。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家长们放心,学校推出了不少暖心之举。

  ==   疫情防控   ==

  校内志愿者action,应急处置演练起来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寒假来临,众多复旦学子陆续离校返乡,但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不能有丝毫松懈。为了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校园安宁,校团委组织成立假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就在前昨两天,第一批线下疫情防控志愿者已经行动起来了。

  复旦校园内各有千名同学到邯郸校区燕园宾馆、江湾校区生活园区中心花园协助返乡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均在早上八点之前到达岗位,早早地开始进行筹备工作,分发、穿戴防护服、手套、口罩,布置场地、整理试剂盒……

  在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脱下手套,才发现双手都开始干裂,也因此更加感受到疫情下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2018级硕士屈煜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我踊跃报名并十分幸运地加入了复旦寒假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学校寒假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愿全体复旦师生都能平平安安地度过一个美好、幸福而又难忘的新年!”

  上海理工大学也面向全体留校学生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志愿者服务工作分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巡楼安全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朋辈讲师志愿者四大类,既丰富和充实学生们的寒假生活,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绿色、安全,温馨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排摸发现,今年有1300多名学生因实习、家处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返乡等原因留校。这几天,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已在浦东校区和松江校区分别开展了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学校向参加演练的留校学生发放了口罩、消毒皂等防疫物资。

  演练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师生分赴两校区校门口、学生食堂、寝室、图书馆和卫生室等区域进行模拟演练。各单位对进入监控区域的师生进行了身份识别和体温测量,并模拟对体温监测中发现有发热异常情况的师生进行应急处置。全部过程流畅完整,各部门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迅速妥当。通过此次演练,全校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把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  走心关怀  ==

  辅导员“云家访”,心理援助服务随时在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特殊的“云家访”

  在学校过寒假、过年,到底怎么过,好不好?为了让家长们真实了解孩子们留校情况,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正在开展特殊的“云家访”。

  老师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让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家长、辅导员能够“云见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经济学大四学生高斯扬老家在辽宁,他选择留校过年。他的父母很期待这次和辅导员的交流,面了解他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听了老师和孩子的介绍,对孩子在校过春节也特别放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赵静介绍,寒假期间组织开展“家访”工作,发挥“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机制,是“家校共育”走访活动的重要一环。由各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X多元育人队伍,共走访100名左右的学生。今年走访对象在原有的困难生基础上,还包括重点开展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一起连线家长,做好春节慰问相关工作。在让家长放心的同时,为学生提供“留沪盲盒”张电影票、三本书、春节套餐餐券等。另外,学校也将走访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学生家庭。

  021—64379623,usstxlfy@126.com,这一串数字和字母,是上海理工大学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援助热线和邮箱,也是学校心理团队连续第二年的奉献和坚守。“对于校内学生,守护加码,专为校内学生开通的24小时热线和QQ在线咨询将在假期里持续开放;朋辈互助同样不打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尚理之心’每周一至周五将不间断推送心理科普文章,与同学们‘云端’互动,传递温暖。”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内有资质的心理委员们还将化身“树洞君”,每周两天定期开启心灵树洞服务,提供专业的朋辈倾听互助服务,互相支持。通过多样化的助人渠道,助力学生们以更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亦将采用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在寒假期间组织4次线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学院值班辅导员、研究生导师采用面对面线下方式与留校学生谈话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校方介绍,将组织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留校学生,拍摄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师生欢度春节的照片、视频花絮,分享给家人,向家人报告留校生活、身体状况,为家人送去新年祝福。

  ==   缤纷活动   ==

  “惊喜礼包”集结完毕,等你来拆

  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福字对联书法创作活动

  寒假“惊喜礼包”集结完毕,就等你来拆!复旦大学团委介绍,虽时值假期,依旧鼓励学子们继续遵循“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让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始终如一。为此,校团委、校学生会将陆续推出复旦人寒假宝典、“云自习”陪伴直播、星空系列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助力青年继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文体活动也正在云端等待开秀。校团委将举办社团接力挑战赛、“青春献给百年”视频直播、多样学习兴趣小组等各类文体活动,让大家在世界各地也能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复旦情,而“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寒假社会实践也将持续开展不掉线。

  在同济大学,为春节留校同学准备的惊喜大礼包已经就绪,有防疫包、定制餐具、零食大礼包、水果礼盒、同济窗花、新春帆布袋等。学校还设置了留校学生校内勤工助学专岗,涵盖疫情防控宣传、爱心服务、图书馆便民服务等方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楹联生花,喜迎新春”——福字对联书法创作活动带来了浓浓的新春气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在金笺宣纸上书写新春的幸“福”,笑靥洋溢在青春的脸庞。

  为让大家更好地潜心阅读经典,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则与京东读书合作,开通京东读书校园版,为师生提供20多万种正版图书的电子书畅读服务。

  上海理工大学寒假里为学生们开放宿舍楼学生活动室,为留校学生提供棋类、桌游等,丰富学生留校生活。为留校学生准备年夜饭晚餐兑换券,让留校学生可以感受家的温暖。

  寒假期间,上海杉达学院开放学生公寓一楼共享空间“文杉阁”,为留校学生免费提供牛奶、零食。学生可以在这里自修、借阅书籍和体育器材。学生食堂还将在2月10日至14日提供师生免费餐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人文艺术学院社会实践项目获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表彰 市教委总督学来校指导寒假疫情防控及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劳动报】“云家访”、免费年夜饭……看看上海高校为留校学生准... 【新闻晨报·周到】发放免费餐券、疫情防控演练……上海高校留校...
【光明日报】保障1300多名留校学生身心健康 立信开展疫情防控应... 学校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我校成功续评“上海市花园单位”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来校交流
吴大器:比较、借鉴与适配 —— “上海国际中心金融建设蓝皮书”... 我校7门课程入选2020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