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浦东发布】如何让留校学子过好年?来看浦东各高校“花式投喂”
    发布日期:2021-02-03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浦东发布
 
    2月3日,立春。浦东高校的校园里,已是一番新春新景:学生宿舍楼门口大红灯笼和喜庆春联已经“就位”,花样“年菜”和春节礼包“正在路上”,迎新游园和文体活动蓄势待发……

  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寒假,浦东各高校留校学生数量比往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冬日校园因此更有生气。浦东高校以“三心”措施温暖留校学子: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尽心做好服务保障、暖心做好春节慰问,让“校园里的春节”更有温度,为学生留下难忘的回忆。


    精心!疫情防控不松懈

  

  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人脸识别、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烧学生立即启动紧急处置流程……不久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浦东和松江两个校区的校门口、食堂、图书馆、学生寝室、卫生室等区域,开展了寒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这个寒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校园里格外热闹,有1300多名学生因实习、家处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返乡等原因留校过年。此次演练活动中,校方向参加演练的留校学生发放口罩、消毒皂等防疫物资,并面向留校学生开展“防疫记心间”寒假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把好春节校园安全关。

  上海电机学院今年有180多位学生选择留校,主要来自河北、陕西、甘肃、贵州、新疆等地,和往年相比人数明显上升。为了便于防疫管理,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过年环境,学校安排留校学生进行统一住宿,男生安排在34宿舍,女生安排在留学生公寓。学校提出,留校学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出校,确需出校的,须提前申请和报备,经所在二级学院批准后,刷脸或刷卡后进出校门,并在当天返校。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校园里,48名留校学生志愿组成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早到晚在校门口、图书馆、食堂等区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留校师生。2018级测控专业的耿百川同学看到学校正招募寒假志愿者,毫不犹豫地退掉了返乡的车票,成为了“绿马甲”的一员。“守住校园平安、守护师生健康,就是守好自己的第二个家。”他说。


尽心!服务保障人性化

  小布了解到,高校留校学生选择在校园里过年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家在高风险地区,有的是因为参与征兵,有的是因为毕业实习,有的则是因学业进度的需要而留校。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立梓辰就是其中之一。“我正在做的项目需要持续推进,顺便在学校复习考博。”他说,寒假里只需实验室负责老师向学校申请报备就可以使用实验室,非常便利。

  浦东每所高校的留校学生少则上百人,多则千余人,学校对于便利店、食堂、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快递中心、自习室等校园基本生活设施的开放,进行了人性化的安排,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尽可能把方便留给学生。上海杉达学院寒假期间开放学生公寓一楼共享空间“文杉阁”,学生可在此自修、借阅书籍和体育器材,还能随需自取免费的牛奶和零食。  

  浦东高校还根据校情,因地制宜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让留校学生过一个有文化味儿的中国年。上海电力大学专门开设《手工蜡染艺术实践》《中国画》《影视鉴赏》《舞韵瑜伽》等线下艺术课程,并安排专门场地,组织有需要的同学一起看春晚。上海海洋大学定制“团聚有爱,迎新春”活动,以小规模、不聚集为原则,开展海大新春“扫房子”宿舍图像征集、明德书会、线上才艺大赛、“抗击疫情,浓浓诗情”三行短诗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邀请非遗传承人教留校学生剪“福”字,组织读书分享会、写春联、包饺子等活动。

  除夕下午,上海海事大学还将举办户外迎新春游园会,套圈投“壶”、滚铁环、猜灯谜、趣味接力赛等项目,将浓浓年味儿带入校园,让留校学生不孤单、有陪伴、有温暖。


暖心!花样“年菜”传关爱

  过好中国年,吃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往年寒假,高校都会为留校学生订制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师生围坐团团圆圆。今年倡导“不聚集”,学生的年夜饭怎么吃?

  浦东高校早早策划,精心准备了花样“年菜”:不仅让留校学生吃得饱吃得好,还是免费的!

  从除夕到初二,上海中医药大学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除夕夜,留校学生掏出手机扫一扫新年套餐的餐券,就能接收到来自校领导的“专属新春祝福”。

  除夕夜,蚝油牛肉、酸菜鱼、五香鸭腿、玉米鸡丁、八宝饭;大年初一,可乐鸡翅、咕咾肉、水煮牛肉、口水鸡,还有酒酿圆子……上海电力大学留校学生在除夕和年初一,将免费品尝到吉祥如意套餐和牛年大吉套餐。此外,该校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三都会为学生免费提供精心准备的一日三餐,并开放特色窗口,提供砂锅、饺子、汤圆等多元选择……

  上海电机学院的美食福利进一步扩容,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共计7天,每天中午为留校学生提供免费新年午餐。看到学校公号剧透的“年菜”照片,该校电气学院学生卫乾龙很开心:“美味年夜饭,让我真的有了在家过大年的感觉。”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带领校领导集体下厨,亲手为留校学子烧一顿团圆饭,这是该校多年来的保留节目。今年,这一传统依然将延续,2月8日校领导将年夜饭烧好后,分装打包送到宿舍,将暖心关爱送达留校学生。

   丰盛的新年餐,浦东高校还为留校学生中的特殊人群准备了特殊关爱。上海健康医学院有一批正在实习的医学生,配合疫情防控处于隔离期,校领导和老师们通过云端和他们连线,倾听他们的需求,并送上学校的慰问。学校所在的周浦镇相关负责人,还特意看望少数民族留校学生,送上慰问品。而上海中医药大学则为家庭困难的留校学生准备了新年红包,将于除夕发放。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助力疫情防控,沪上高校这些举措太暖心 【劳动报】“云家访”、免费年夜饭……看看上海高校为留校学生准...
【新闻晨报·周到】发放免费餐券、疫情防控演练……上海高校留校... 我校在“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 活动中获佳绩
我校青年教师参加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获佳绩 我校教师获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二等奖
长三角高校金融教育联盟举行课程思政研讨 【新华网】小书店大舞台——浦东“政校企”牵手激起文明实践“一...
【浦东电视台】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千人陆上划船器比赛 《2020年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新书发布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