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东方教育时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走不动!” 立信退休教师无偿帮学生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4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C6MlJHExIv9aw08Bernw0w

 

    钟义盛1986年5月来到立信工作,曾在原审计系担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对推荐学生就业有丰富的经验。自1989年,担任系部工作以来,钟义盛更是在学生工作和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退休后,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继续为学生推荐工作,近年来陆续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推荐了许多学生,有的学生还进入了知名外企工作。上海许多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钟老师推荐的学生可以不要面试就录用。”钟义盛对此也十分自豪:“在上海,有60多家事务所里都有我的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起,钟义盛已为500多名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最初,钟义盛的就业推荐事业仅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展开。如今,有越来越多财经类院校毕业生慕名前来,拜托钟义盛助其寻找实习、就业机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随着推荐事业的发展,钟义盛身边也逐渐聚集起一些志同道合的学生,他们基本都因钟义盛的推荐而顺利就业。在与钟义盛交流的过程中又受他影响,逐渐变成参与者,去帮助更多的学生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伍影响力的扩大,团队正式命名为“钟义盛老师的团队”,微信公众号也正式上线。

   据钟义盛介绍,该团队虽然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但依然有着明确的分工和组织制度:外联组负责组织线下交流活动、不定期模拟群面,帮助应届毕业生熟悉群面流程;推文组负责宣传工作,主要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发布有关实习、内推的各种信息;内推组以应届毕业生的内推工作为主;实习组主要负责安排寒暑假的实习工作。这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又联动有序,有力地支撑起了整个团队的工作。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钟义盛的工作节奏,一批疫情前已被录取的毕业生在疫情开始后几乎全部无法返沪,之前的工作成果几乎被“清零”。待疫情好转后,聚集性的活动也一度被叫停,这对传统的线下招聘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钟义盛只能通过网络将学生信息发给用工单位,再由用工单位开展线上测试和面试,最终实现网上录用。这样的录用过程比传统的形式效率更低、耗时更长,钟义盛和团队成员只得加班加点地去沟通。但大家都自觉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到2020年毕业季结束时,团队成功帮助68位学生就业。

   针对即将毕业的2021届学生,团队决定未雨绸缪,提前设立“2021届毕业生内推群”,从去年8月份开始向各大事务所进行推荐。据悉,每年的“招生季”伊始,各会计师事务所都首先向钟义盛 “要人”,当得知这儿“有的是人”的回话后,自然“欣喜不已”。目前,团队已经推荐了百余人次进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在成功推荐学生就业后,钟义盛也始终与学生保持联络,为他们提供长期的职业发展帮助。黄颖倩2012年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毕业后通过钟义盛的推荐进入众华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她考出全科CPA课程,由于达到四大社招的硬件条件,钟义盛又推荐其加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后来她又听取钟义盛的建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不久后加入某上市集团公司,成为高级管理人才。13年来,有许多像黄颖倩这样能力强、肯努力的学生,通过钟义盛的帮助,更好地发展了自身的事业。

   难能可贵的是,钟义盛一直坚持“无偿服务”的信念。他经常说“我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因此,只要是“学生”,他都愿意提供帮助。在前不久举行的立信校友返校活动中,钟义盛受邀作了发言,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依旧会为教育事业作贡献,提供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平台,帮助学生就业。“干到‘走不动为止’。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也希望能有仁人志士把我的‘推荐事业’接过去,为广大大学生提供无偿服务,造福于社会!这是我这个古稀老人的由衷期望!”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共青团平舆县委致信感谢会计学院学生 会计学院多名教师党员获久阳居委表扬
【东方网】戴上VR眼镜学党史,沉浸式思政课堂激发党建新活力 校领导带队走访企业 签订大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协议
金融学院学子为中学生开线上课堂 普及金融知识 【光明日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将学生发展银行作为诚信教育...
【松江报】大学生给初中生讲金融 立信学子组建“金”日讲堂 【新民晚报】金融知识听学长启蒙 大学生讲师为中学生开线上小课...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除夕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校领导除夕慰问在岗教职员工和留校学生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