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我们这十年|重逢:博士毕业后,她选择换种身份回立信
    发布日期:2022-10-14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9QAV5UZIDWPr8RirZobUHg

  2012~2022

  这十年,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

  这十年,每个人的奋斗值得礼赞

  十年很短

  历史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

  十年很长

  足以让小树破土而出、茁壮成才

  感谢共同走过这段时光的每一个你

  我们都是光荣历史的见证者、创造者

  致敬为工作生活努力奋斗的每一个你

  我们清晰地知道

  所有改变都不是凭空出现

  ……


  编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融媒体中心开设“我们这十年”专题,以青春视角讲述立信青年故事,从身边人、身边事感受时代发展——每一滴平凡的水珠,组成了助力时代大潮奔腾向前的浪花;每一个青年奋斗者,汇聚成了推动立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青春力量。致敬十年,期待未来!

  重逢:母校,我回来了

  2022年的夏天,我收到了母校的入职通知。通知的内容让我惊喜交集,高兴之余,我更多感到了一种重逢的慰藉。

  这像极了2009年的夏天,一封来自母校的录取通知书,让懵懂的我开始了金融工程专业的学习之路。

  1

  我是刘映琳,金融科技学院的一名新教师。毕业十年后,当我再次站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大门口时,我恍惚看到了站在大门前拍照的18岁的自己。这种跨越时空的玄妙呼应,扫除了我在求学路上的一切漂泊感。

  从本科毕业,到去海外攻读硕士,从回国读博,到再次出国访学,求学之路上,我曾有过壮志凌云,也有过灰心失望;有过斗志昂扬,也有过彷徨惆怅,但庆幸的是我走到了现在,坚持到了现在。周而复始,10年后的我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而这如水东流的时光何尝不是一段追梦的旅程呢?


  2

  回首大学时光,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我曾经是班级的体育委员,和跨专业的同学组队参加过竞赛;也热衷于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在2010年世博会当了一回世博“小白菜”,过足了志愿者的瘾;课余时间里,我喜欢泡在图书馆里尽情翻看一本本世界历史书与人物传记,闲时还会给校报投稿。

  大三那年,我决定出国深造。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是我最心仪的学校,也是第一个给我offer的学校——呆萌的考拉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差成为我选择它的坚定理由。然而澳大利亚留学的时光是充满艰辛和不易的,远离家乡独立生活和学业难度增加的不安、语言障碍产生的摩擦、饮食以及居住环境的变化、更加简短精炼的教学模式,使我藏在心中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开始萌芽。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许正是因为异国他乡的生活没有那么多朋友;也许独自生活的过程让我开始更多地思考自己的人生;也许不断思考并从书中获取灵感的方式促使我养成了沉浸式读书的习惯,两年的留学经历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一些方式。留学结束后,我选择了回国。


  3

  回国后我曾在数据公司和中国人民银行实习过一段时间,工作的忙忙碌碌使我又开始怀念学校的生活。2016年的夏天,我回到上川路995号,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我遇到大学时期隔壁班的一位老朋友,他大四那年加入了海军,退伍后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那天的相遇让我醍醐灌顶:我为什么不继续读书呢?我喜欢做学术研究时候沉浸的氛围,喜欢图书馆的安静和书香气息。我决定考博,重返校园。

  2017年,我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录取。博士期间我很快乐,也很痛苦。我快乐于我又拥有了导师、班级、同学,国内熟悉的环境和校园生活让我有了归属感;痛苦于博士期间的各种科研考核和学业压力。2019年我远赴加拿大进行公派访学, 2020年却因为疫情不得不提前回国。和很多人一样,疫情打断了我的计划,也使得我的求学之路更加曲折。

  博士毕业典礼上,我以为穿上红色学位服的时候我会喜极而泣,然而当我接过博士学位证书,更多的却是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


  4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回到母校面试的那一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是熟悉的样子,同我离开的那年相比,都长高了许多。是啊,同这里的花草树木一样,这些年我也成长了。有多少人能在毕业数年之后回到母校,成为其中的一员呢?我倍感幸运。

  感谢当年老师们给我的谆谆教导,班主任尚秀芬老师把我领入行为金融学的大门,胡中柱老师教授的大学语文使我领略到文学之美……现在我也站上了三尺讲台,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在讲台上发光、发热,陪伴我的学生们走过在立信的4年时光。

  “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人生之路其实也一样,只要心中有目标,任何时候都是起点。我很开心,母校既是我的缘起之地,又是我新征程的起点——过去的十年教会我保持学习,站在新十年的起点,唯有继续学习,才能在下一个十年书写出更满意的答卷。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们这十年|引领:国家队退役后,他在立信续写水上运动华章 我们这十年|传承:书法育人,翰墨相传,她在立信续写墨缘
我们这十年|奋进:为高端审计人才培养贡献立信力量 我们这十年|选择:退伍不褪色,他从立信出发,在雪域高原书写青...
我们这十年|热爱:潜心学术,他在立信追寻经济学的星辰大海 【中国教育报】回到新疆,建设家乡!这些立信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
【光明日报】回到新疆!这些立信毕业生选择奔赴山海 【上观】兵团孩子大学时在沪创立两家公司,毕业时选择返疆做西部...
【青春上海】祖国需要处 皆是我故乡|三代兵团人,离疆已8年,毕... 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党员亮身份 宿舍抗疫显担当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