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青春上海】祖国需要处 皆是我故乡|三代兵团人,离疆已8年,毕业后他们选择重返边疆
    发布日期:2022-07-18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7/18/16581193511243726620.html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7月12日-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铸剑为犁开始,确实不容易啊,在一片荒凉的地方建起这么一座美丽的令人向往的城市。底子打得好,变化也越来越大,靠的是党中央的关心,靠的是几代兵团人的接续奋斗。”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就有一位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三代兵团人,他叫任逸飞。祖辈的接续奋斗,培养他走出戈壁,到大上海求学。毕业之际,他义无反顾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重返边疆,立志将兵团精神接力传承。

  ◆ 迷茫时不妨走那条更难的路 ◆ 

  任逸飞是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毕业于立信的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他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第三代兵团人。爷爷是山东人,年轻时当兵建设边疆,作为第一代兵团人屯垦戍边,一辈子都留在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父亲是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老师,作为第二代兵团人,将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边疆教育事业。

  

  “作为第三代兵团人,我从小就受到‘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豪情壮志的熏陶,想要成为一个有理想抱负、有家国情怀的人。这就是我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原因。”任逸飞说。

  2018年,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高级中学毕业的任逸飞来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求学。大学期间,师长们的熏陶和教育让他坚定内心,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那年,任逸飞参加上海市知行杯、学校“走进西柏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受触动。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他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加入了解决相对贫困研究小组。这段研究过程让他暗下决心,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要致力于实现收入和社会资源的分配公平,助推共同富裕,惠及更多人民。

  “虽说大学四年疫情占了三年,但这几年的经历将让我终生难忘。” 任逸飞说,父辈曾教育他,迷茫时,不妨走那条更难的路。“近三个月来我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如今,我也从大上海保卫战的战斗一线正式走向了西部计划的光荣征途。”任逸飞说。

  “兵团曾是一片荒芜之地,父辈们在戈壁滩睡地窝子、吃草根是家常便饭。千淘万漉虽辛苦,如今的兵团一派祥和,人们安居乐业。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让家乡更快地发展,就要带动一批人去努力。”任逸飞说。

  受到学校诚信文化影响,在校期间,他申请外观发明专利1项,自主创业创立了两家公司,探索 “诚信书屋”“诚信邮局” “诚信货架”的特色项目,希望在大学生中弘扬诚信精神、传播诚信文化。回到家乡,他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0师187团财政所从事基层社会管理相关工作。他说,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创业,为家乡代言,把新疆优质的农副产品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 将自己比作从未断线的风筝 ◆ 

  选择重返边疆的不只任逸飞一个,立信还有两位来自新疆的姑娘,也不约而同地选择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西部建设。

  毕业于保险学院的江尼力汗·呼瓦尼西是个哈萨克族姑娘。她将回到新疆服务阿图什市团委,从事基层青年工作。江尼力汗来自新疆博乐市,少年时代是在小营盘镇和克拉玛依度过的,高中时因为有幸搭乘“西部大开发”战略下的内地新疆高中班政策,2014年来到崇明中学读书,开始了为期8年的上海学习生活,也开始了解上海这座城市。

  

  进入立信后,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开始勇于突破自我,爱上了辩论。在辩论场上感受双方辩友观点的碰撞,在献血车前引导游客献血和了解应急知识,在竞赛论坛上不断积累沉淀经验……她的学生生活多姿多彩。

  “求学期间,我总觉得自己像一只候鸟,在家乡和学校间往返,在热闹繁华的上海忙碌,在安静祥和的家乡驻足停留,穿梭于祖国东西千里,对比各地发展差异和特色,欣慰于家乡发展变化。在这往返中,我们是最能感受到变化和差异的一类人,因此我更应当将所学所得,发挥于实际,所以毕业时,我决心兑现四年前‘学成归来建家乡’的初心。” 江尼力汗说,此刻,她更愿意将自己比作从未断线的风筝,回到家乡这片热土,实现初心,担当使命,让更多人感受家乡的发展和进步。

  古力尼尕尔·艾则孜是个维吾尔族姑娘,毕业于信息管理学院。高中考到江苏,大学考来上海,算一算离开新疆已是8年。大二、大三的时候,常有人问她:“毕业后你要回新疆吗?”她的回答是:“我想留在上海。”但是大四的时候,她转变了想法,“新疆是我长大的地方。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才能到内地上学,现在上完大学了,我觉得是时候回报祖国了。”她觉得,如果每一个新疆走出来的孩子都做出努力的话,那新疆的发展会更好。

  

  谈到家乡,她充满爱意,“新疆真的很大而且很美,大到我每次从阿克苏到上海大概要坐50个小时的火车,而且好多快递都不包邮,因为新疆太大了。新疆物产丰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吐鲁番考察,就专门去了葡萄沟,察看特色水果展示。” 古力尼尕尔说,自己即将参加志愿服务的阿图什市,是个盛产无花果的好地方,“我希望通过我们青年一代的努力,她也能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

  据介绍,今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共有应届毕业生55人通过西部计划官网报名,最终确定7名学生将奔赴新疆、云南、贵州、西藏,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服务基层、锻炼成长。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浦东发布】大学毕业去哪儿?他们不约而同做了这个决定 【中国教育报】回到新疆,建设家乡!这些立信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
【光明日报】回到新疆!这些立信毕业生选择奔赴山海 【上观】兵团孩子大学时在沪创立两家公司,毕业时选择返疆做西部...
【劳动观察】回到新疆建设家乡!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多位毕业生... 我校教师当选民盟上海市委常委
@上海考生,立信为你加油! 我校教师当选民建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来校交流 上海城市发展再添立信强音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