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 赏越剧之美
日期:2016-06-02     【信息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冰
 

531日,“高雅艺术进校园2016校庆专场——上海越剧院经典折子戏”在小剧场上演。越剧院的演员们为我校师生及曹路镇特邀嘉宾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打金枝·闯宫》:新婚燕尔来争势

表演伊始,演员们就为观众带来了《打金枝》的经典选段《闯宫》。唐代宗将女儿君蕊公主嫁与汾阳王郭子仪七子郭暧为妻。可是刁蛮任性的公主却在公公八十大寿之日,自恃皇家身份不前往拜寿,令郭暧颜面尽失,怒气冲天地回宫与公主理论。公主不愿失势,呵斥郭暖不懂“君贵臣贱”的道理,不肯低头。郭暖并不买账与公主辩礼,恼怒中打了她一下。倪佳慧扮演的娇憨蛮横的公主一下变成了受了委屈的小新娘,赢得现场一阵笑声。

 

《盘夫索夫·盘夫》:举案齐眉释前非

《盘夫索夫》讲嘉靖年间,曾荣巧合中与杀父仇人严嵩的孙女严兰贞结为夫妇。婚后,曾荣不愿与兰贞亲近,兰贞察觉丈夫感情异常,便想方设法盘问缘由。她先从夫妻之间称呼的礼仪讲起,让曾荣开口叫“娘子”,又一唱一答让曾荣否认是因为烦恼功名、思乡心切、门第差异、容貌不足而冷落自己,让曾荣感慨“我道荒田出稗草,谁知沙土伴黄金”,差点言明自己的身份。演出一步步塑造了一个巧施心计又真心爱丈夫的妻子形象。

两位主角流畅的唱词、对白,踩着鼓点模仿上下楼时均匀有节奏的踏步,都让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

 

《红楼梦·葬花》:就中更有痴儿女

“葬花”是越剧《红楼梦》中的经典选段。寄人篱下的林黛玉,常怀自怜之心。受到贾宝玉偶然“冷落”时又见落红无数更显哀怨悲伤:人说道,大观园,四季如春,我眼中,却只是,一座愁城。联想自己的身世与飘零的落花相似,更不愿它们“陷落污泥遭蹂躏。且收拾起,桃李魂,自筑香坟葬落英。贾宝玉及时出现化解了她的惆怅,两个人在娇嗔调笑中和好如初。

陈栏芳扮演的林黛玉清雅幽怨,秀美绝伦,甫一出场,就赢得了满堂彩。

 

《红楼梦·焚稿》:香消玉殒总归情

忻雅琴扮演的林黛玉素衫蓝衣,神情悲怆,在贾薛成婚前要将自己的诗稿和宝玉送的诗帕烧掉。戏曲的改编将焚稿与成婚同时进行,使矛盾冲突更为集中。焚稿悲伤的音乐中,两次传出婚礼庄严喜庆的曲调,让已经病重的林黛玉两次受到打击,最终黛玉怀着忧愤“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丫鬟紫鹃的两声“姑娘”成了对她最后的哀叹。

 

《梁祝·楼台会》:若与君绝天地合

王柔柔、盛舒扬的《梁祝·楼台会》讲的是梁山伯和祝英台长亭分别后,依约七夕在楼台相会,可祝英台已被父亲许给他人。全剧缠绵悱恻,辗转动人,两人互诉相思之苦时的唱词“贤妹啊,我想你,哪日不想到夜里;梁哥啊,我想你,哪夜不想到鸡啼”,朴素感人;梁山伯自知将不久于人世时,祝英台“我与你生前夫妻不能配,死也要与你同坟台;今世无缘成佳偶,来生与你再团圆”更是催人泪下。

古往今来,爱情主题的戏剧总是常演不衰,自元杂剧始《西厢记》、《拜月亭》、《汉宫秋》、《倩女幽魂》等剧流传至今已近800年。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2016校庆专场——上海越剧院经典折子戏中的这几出或讲夫妻生矛盾又冰释前嫌,或讲离别之恨相思之苦,或讲恋人之间的误会与消除,熟悉的主题,优美流畅的唱词,自然生动的表演,演员们俊美秀雅的扮相,都向大家展现了越剧唇齿间百年流转,尽显江南灵秀之气的古典美。

本场演出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后勤处、保卫处联合举办,大学生艺术团同学们的周到服务,得到了师生、演职人员和曹路镇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图/倪跃辉 摄)

点击率:    编辑:校园网编辑
相关信息
教发中心开展“微课程设计与制作艺术”专题培训 高雅艺术进校园环保低碳曲艺专场在我校上演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沪剧文化讲座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在我校上演
高雅艺术进校园芭蕾品鉴晚会在我校上演 人文艺术学院召开主题教育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人文艺术学院举行教工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人文艺术学院举行“青春献给祖国”中秋晚会
人文艺术学院赴疆调研预科学生培养并开展家访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竹林七贤与魏晋风度”讲座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