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 总务人奋战在“疫”线
    发布日期:2020-02-05     【信息来源】总务处     作者:钟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务处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制定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总务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预案,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加强后勤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储备疫情防控工作物资,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工作,保证学校教室、食堂、宿舍、厕所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很多默默无闻的总务人,坚守在“疫”线,放弃春节假期,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维持着学校师生们的日常生活保障。

战“疫”一:公共卫生预防战

浦东校区卫生所的王婕医生最近最头疼的就是防控物资紧缺。这些天她辗转了许多医生工作群,电话也是从早打到晚,无奈防控物资实在是一物难求,可她仍不气馁,想尽一切办法和渠道将防控物资及时落实到位。她还对我校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供了专业的建议,耐心指导物业公司员工做好校园消毒和防疫等基础工作,指导保卫处对每一个进出学校的人员进行红外线测温仪监测体温及基础消毒工作,及时统计疫情所需的物资数量并上报教委,每天做好疫情零报告工作。她考虑到浦东校区卫生所发热门诊不符合要求,大年夜当天特地跑到学校和物业对接讨论改建问题,为的就是更好地把防控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为广大师生开学后营造良好的环境。

松江校区门诊部的杨飒爽医生,一听学校打算将隔离寝室设置在松江校区,立刻放弃假期休息,几乎每日留守在门诊部,耐心接待留校学生,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厌其烦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自我防范,做好隔离寝室的消毒和留校学生的体温测量和观察工作。

战“疫”二:守住公寓防控底线战

宿管科何钦老师,俨然成为这个寒假出门上班最多的老师。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期,他心系春节留校的每一位学生,工作中总是冲在第一线:严格要求宿舍楼宇日常管理,每日不厌其烦地巡查楼栋管理人员及核查体温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面对疫情的应急处理方案,多番沟通、科学及时设立好疫情隔离寝室,动态排摸统计工作人员寒假动向,向留校学生及时发放防疫物资;他在宿舍管理中彰显着细节,收集留校学生集中关心的问题,精细编制了《关心的学校疫情防控问题,答案在这里……(三)》,聚焦食堂开放时间、校园安保、日常生活用品保障、疫情防控和心理咨询等问题进行梳理和解答。在做好琐碎忙碌的宿舍管理工作的同时,何钦还兼任春节留校师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楼栋管理员王英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春节留校的学生并不比往年少,加上疫情肆虐,她在值班期间一刻也不能放松。每日上午、下午及午夜的三次巡查,她总是跑遍每一个留校学生的寝室,为孩子们每日量一次体温并记录在案,在宿舍安全巡查的过程中她总是对留校孩子们嘘寒问暖,她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孩子们的好感,都亲切地唤她王阿姨。

战“疫”三:校园环境杀毒战

负责物业管理和校园环境的吴晴雷老师,最近总是穿梭在松江、浦东、徐汇三个校区。每到一个校区的第一件事总是先和现场物业经理碰头,了解校园环境消毒最新情况,及时将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通知到位,接着才开始巡查督导校园环境。针对徐汇校区的物业管理,他说:“别看徐汇校区虽小,物业员工大多是外地返沪人员,开学了就要面临人员吃紧问题,不过还好负责徐汇校区物业的周志军老师是个老法师,有他在就放心多了。”

123日开始至今,松江校区生乐物业杨伟中经理每日早晨均是第一个到岗,对当天值班人员测温并登记。早在疫情形势严峻之前,杨经理就将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个人防护相关知识及疫情期间校园环境管理方案传达给了各位值班员工。通过培训和工作安排,保洁人员认真仔细地对教室、阅览室、卫生间、会议室、电梯间、垃圾房等场所做好消毒登记、公示消毒记录和进行重点消毒工作,切实提高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频率。

疫情面前,浦东校区的中航物业客服会务主管王燕和工程主管金伟栋主动提出留在一线。两位同志春节期间已经连续十几天未休假了。王燕每天坚持亲自检查消毒清洁情况,她总是对保洁阿姨说,这场消毒战,每一个角落都不能马虎,更不能输。金伟栋不仅在有安全巡检及设备设施检修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消毒作业,细心的他提出来在已消毒作业区域贴上“已消毒,请放心使用”的标识,还提倡为口罩设立专用垃圾桶,杜绝传播及污染。

战“疫”四:保卫舌尖上的安全战

松江校区食堂负责人董海滨老师,在立信食堂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寒假以来,他放心不下食堂,一直往学校跑。一来到食堂,总是第一时间关心食堂的值班员工们,然后从员工自身安全、食品安全、就餐环境安全、公共餐具安全、严格就餐管理等方面一遍遍地督促员工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操作,只为能够让师生们放心就餐。在疫情十分严重的形势下,他对原来松江校区食堂的值班计划做出了调整,让外地值班人员不再赶回学校值班,改由居住学校的员工值班。他说:“疫情虽然来势凶猛,但只要有我们在,一定把它阻击在食堂安全的大门外!”

“妈,今年我还要值班,就不能回家陪您过年了。”这是代飞第三个年头因为浦东校区值班留守没有回安徽老家过年了。只不过,今年的食堂值班任务和往常并不完全一样。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代飞每天除了准备师生们的餐食外,也承担起了“消毒员”和“检查员”的工作。他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学习防控疫情的有关知识,原材料的采购、加工、储存、出售等,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对待。大厅、后厨几百平米的地面,每天拎着消毒水总要来回走那么几趟;锅、碗、瓢、盆和后厨不计其数的厨房设备每天也总要来回擦拭消毒;那些“危险品”譬如垃圾桶、门把手更是记不清消过多少次毒了。因为他知道,唯有这样,才能够让师生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样,这也是立信每一个餐饮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这些总务人只是众多奋战在后勤一线工作人员中的一个缩影。在这样一个特别时期,许许多多总务人默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自己一份力量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他们才是基层一线“抗疫”中最美的“逆行者”。尽管病毒肆虐,可他们从未退却。

(供图 钟军)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学生参加口罩生产志愿服务抗击疫情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