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科教 > 正文
用“金课”提升育人“成色”:记我校三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投稿日期: 2020-12-22     发布日期:2020-12-2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作者:闻中

  11月,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共认定5118门一流课程,我校3门课程位列其中。这三门课程分别是:单薇教授负责的线上一流课程《统计学》、杨光焰教授负责的线下一流课程《公共预算管理》、张燕副教授负责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际商务谈判》。这标志着我校这三门课程正式跻身“国家金课”行列。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把课程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课程建设。自教育部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以来,我校精心谋划、积极动员,鼓励和支持学院及教师加强课程建设,并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多次对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培训、指导;在申报阶段认真组织教师做好材料准备、审核、线上集中填报,全力支持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最终获批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线上一流课程:《统计学》

  《统计学》课程既是理学类统计学本科专业的入门基础课,又是经管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教授学生常用的统计方法,教会学生用统计思想思考问题、用统计方法解决问题。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能够了解和掌握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数据特征度量的描述统计、数据分布的推断统计、统计建模和分析。

  单薇教授领衔的课程团队与时俱进,不断推出新教法和新模式,稳扎稳打,从一门普通专业基础课先后建设成为校级重点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2018年7月又被授予“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称号,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统计学》课程利用“学习通”APP,帮助教师实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线下课堂教学。同时还实现了“网络面对面”的互动式答疑,实时参与学生的讨论和解疑。解决了移动环境下“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和“老师随时随地引导学生学习”的技术瓶颈,从传统课堂的“灌输式教学”上升到学生在线课程主动参与学习。另外,课程注重传统纸质教材与“共享混合教学慕课”无缝对接,既解决了传统纸质教材容量有限的瓶颈,又便于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通过上线学习统计方法和软件操作、提交作业、撰写实验报告、课程测验来完成课程学习,学生反映良好。

  《统计学》教学团队吸纳了老中青各梯队的优秀教学骨干,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切实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融合多种创新教学模式。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学》在线课程示范包被近900所高校引用,使用教师超2000名,开设班级达3400个,参与学习学生54000余名。

  

  

    线下一流课程:《公共预算管理》

  杨光焰教授负责的《公共预算管理》是财税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聚焦于国家治理大背景,体现“新文科”、课程思政元素,主要讲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预算管理的理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决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体制等内容。

  课程建设致力于建设“课程思政—线下课程—线上资源”三位一体的线下一流预算管理特色课程,已全面修订教学大纲,充分挖掘改革开放以来预算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民主、法治、诚信等德育元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专业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线下课程建设以国家治理为统领,以大国之治视野来优化传统教学内容,通过学用结合,探索预算编审、执行、决算、评价的大国预算管理之道。线上课程已形成11个单元、41个视频、470分钟的教学资源,现正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构建课程。

  课程建设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教学团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模式。杨光焰教授承担公共预算管理等5门课程,先后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入选2018-2022教育部财政学类教指委委员,学生评教优秀。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程,多次获科研奖励,科研有效反哺教学。教学团队其他成员承担公共绩效管理等9门课程,主持市级重点课程、预算管理校课程思政建设,1人入选浦江人才计划,多次获省部级课题。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际商务谈判》

  《国际商务谈判》是国际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课,主要教授学生商务谈判的基础理论、谈判的策略理论和谈判的交叉理论。该课程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商务应变能力。2015年课程定位为“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实务能力”,增加模拟实训教学;2017年探索混合式教学,制作微视频,以案例教学带动师生互动;2018年实行线上线下翻转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实施差异化教学;2019年课程获得FD-QM在线课程认证,入选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

  张燕老师及团队积极修订教学大纲,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价值观教育,同时加强在线课程的创新性,制作31个涵盖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微视频,开设在线论坛,辅助学生学习,培养其自学能力。自编出版中文教材1本,自编含有33个课堂讨论的思政案例库、8组实训的模拟库、450道各类题型的习题库,拓展学习深度,更新比赛案例和视频,拓展学习广度。

  课程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根据线上学生自主学习反馈情况,设计线下案例讨论和模拟谈判,设置包含在线学习、测试、互动讨论、模拟实训等多元化过程考核,全方位评估学生自主性、参与度、学习行为与效果,激励学习自主性。学生可以运用电脑和手机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和进度,新教学形式的灵活性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课程已被超星学习通制成教学示范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此次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正是对我校长期以来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上的肯定。我校将以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推广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的成功经验,推进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力度,激励教师积极建设各类一流课程,促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助力学校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学子荣获“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二等奖 上海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评估调研启动
会计学院举办 “课程、教书、育人” 课程思政讲座 上海市教育工会来我校调研松江大学城高校工会工作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来我校检查指导 我校召开少数民族辅导员座谈会
学校专题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我校与上海燕归来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我校荣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我校参加“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世界慕课大会视频会议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