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法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融入社区疫情防控
投稿日期: 2022-04-07     发布日期:2022-04-07     【信息来源】法学院     作者:黄哲 邵宁

  志愿服务是社会工作倡导的社会服务项目之一。近期上海疫情吃紧,法学院社工专业老师秉持“舍我其谁”的专业使命和强烈责任感,在党支部书记黄哲和专业主任李国林两位老师带动下,以实际行动深度融入社区疫情防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黄哲老师,在网络教学之余充分利用社工师与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所长,疫情下坚持给困境儿童做课业辅导与心理建设,开视频会议解决因疫情宅家后的突出亲子关系问题;主动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给因骨折急需拐仗居民多方寻找拐仗等。

  社工专业主任李国林老师所住的小区封控持续二十多天。身为一名老党员,疫情下,李国林老师秒变社区“搬运工”,隔三差五开三轮工具车协助居委给居民派送生活物资,帮助指导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抗原试剂检测,坚持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李国林老师开三轮工具车在小区里派发生活物资

  邵宁是社工专业的一名党员教师,同时也是所住社区的一名骨干业主、楼组长。疫情期间,她与家人齐上阵,积极协助居委建立楼道微信群,为居民分发核酸抗原检测包、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面对社区独居老人,邵宁老师教老人如何在手机上操作核酸码、帮助老人做核酸抗原检测,为小区居民联系买菜买药等等。与此同时,邵老师还参与困境儿童未成年保护心理支持项目,每周为4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学业等心理支持服务。

  

  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及核酸码操作指导

  疫情形势下,社工专业党员教师周晶和家人第一时间报名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居委分发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并进行操作指导;与其他志愿者协同给居民分发生活物资、物资数据统计、维持核酸检测期间的现场秩序等。除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繁杂工作外,周晶老师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协同居委、物业制定更为科学有效的志愿者工作机制,提升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实施的效能。

  

  周晶老师与家人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张雨明老师是一名资深的“社工人”。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张雨明老师在网络教学之余,很多时候是奔波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或是协助居委做各类信息登记,或是帮忙进行防疫物资分装派发等。出于专业惯性和“社工人”的责任感,张老师润物细无声地协助居委开展疫情下社区志愿者组织管理及培训指导,使得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更加有序和顺畅。

  

  张雨明老师与社区志愿者并肩作战

  作为社工专业教师党支部的一员,卫志红老师发挥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在社区各个微信群里主动关注群里成员所发信息背后的情绪,及时进行看似“不经意”的有意识认知引导和情绪疏导,调整群里的信息“氛围”和“风向”,做尽可能的正面积极引导。同时协助居委和楼组长进行防疫物资派发及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

  社区是“社工人”的主战场之一。疫情之下,法学院社工专业教师党支部每位老师都是“勇士”,也是“战士”,默默守护和温暖着社区,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工人”在哪里,哪里就有爱。

(供图 法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冲锋战“疫”,守“沪”尽责, 社区“疫”线中的会院力量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视频连线跟进监督疫情防控工作
国贸学院举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绘画征集活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云端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辅导员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退休党员社区助力抗“疫”工作 【上海教卫党建】这个00后社区志愿者“老兵”,居委会的阿姨们都...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致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青春上海】青春守“沪”|这个00后社区志愿者“老兵”,居委会... 【上海虹口】协助疫情防控,“00后”来了!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