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挑战杯”经验分享会
投稿日期: 2022-10-02     发布日期:2022-10-02     【信息来源】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李吉依 杨陆锋 顾正云

  为迎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提升学院学生参与“挑战杯”项目的兴趣和能力,9月28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挑战杯”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丛琳洁、陈新雨两位优秀校友进行经验分享。

  丛琳洁从赛事规则、选题经验、团队组建、数据处理、答辩技巧等角度展开,着重介绍哲学社会科学类赛道的情况,强调应慎重选择项目组别,避免组别类型集中。在选题上,他总结了焦点性、专业性、可行性、锻炼性、方向正确性和创新性六个特点,强调选题范围大小要适中,做好文献查阅,确定切入角度。在团队组建上,应避免感情冲动式组队,选择能力互补的成员作为队友,同时注意学生与指导老师之间的配合,提高团队效率。对于项目数据的处理,他提出要保证真实性与可靠性,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妥善运用量化分析软件,避免“炫技”。

  陈新雨分别从选题的艺术、论文的撰写、团队的配合三个角度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他认为选题应注意三点,一是要从身边发现切入点,二是要体现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三是要做好“标题党”。陈新雨通过自己的作品直观展现了选题技巧。在论文撰写上,他提出应注意其规范性、专业性和趣味性。在团队配合上,他建议团队应根据每位成员的特点统筹安排,做好时间规划,稳扎稳打推进项目进程,遇到问题敢于向指导老师请教。

  丛琳洁和陈新雨是优秀校友,在“挑战杯”比赛上拥有丰富的赛事经验。丛琳洁曾获得过“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陈新雨获得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经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对“挑战杯”赛事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比赛流程更加清晰,开拓了眼界和思维,收获了许多实用的比赛经验。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努力为学生参与高层次比赛搭建平台。

  

  

  

  (图片 蒋宇欣)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举办“忆英雄·缅先烈·砥前行”升旗仪式 财公管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携手庆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学校举办“喜迎国庆 共贺华诞”主题活动 会计学院开展“诚信教育第一课”
校领导调研指导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学大比武
教发中心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教学创新”主题培训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面对面、心连心”教师座谈会
我校举办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国际经贸学院与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商谈深度合作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