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校务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投稿日期: 2020-06-19     发布日期:2020-06-19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李世平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大家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很高兴能与你们共赴这场特殊时期的青春盛典,见证你们开启人生新的航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师以及你们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立信四载,你们见证了建校90周年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学校被列为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高校,见证了浦东新校区的顺利开工,见证了附属学校的正式揭牌……临别之际,大部分同学尽管没有拨穗正冠的庄重仪式,没有把酒言欢的同窗告别,没有身披学士服的毕业纪念,但学校对你们即将远行的不舍与牵挂从未缺席,对你们追梦未来的姿态充满期待。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你们是被时代选择的一代。当前,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无比光明的前景,但也处于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时候,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任务艰巨。同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未来之路既蕴含重大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你们比学长们多上了一堂课,那就是如何面对世事的无常,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逆境。

  你们也是被时代眷顾的一代。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你们的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专题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及“就业”,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挖掘潜力多措并举引才引智。学校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推出系列“线上招聘会”,完善毕业生返校实习计划、产学研基地计划等,挖掘校内外资源,为你们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你们更是被时代寄予厚望的一代。你们有幸遇到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到这样的你们。“两个大局”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你们承载着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临别之际,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把青春志向写在祖国大地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疫情大考中,医护人员中1.2万人为90后、00后,占比约三分之一,成为医护人员的主力军。一句“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朴素真挚地表达了新生代的家国情怀。疫情期间,同学们严格服从学校安排,圆满完成线上学习、线上答辩、线上毕业各项任务,通过各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生动展示了立信学子“心有大我、行有大爱”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自身追求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个人学业、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是赓续立信文脉,传承红色基因,以诚信品格立身时代洪流。最好的教育是精神的传承。建校之初,立信创始人潘序伦先生把“立信”作为学校育人和学子执业的信条,积极倡导诚信文化。在立信92年的办学历程中,走出了苏南抗日根据地“财经战线的红管家”、《沙家浜》中郭建光的人物原型之一李建模,中共早期党员、中共“五大”候补中央委员、会计学者韩曼涛,中国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人、著名经济学家顾准,《大刀进行曲》的作者、革命音乐家麦新……今天,你们与92岁的立信同在新时代,赓续立信文脉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各位新校友的身上,相信你们将会像你们的前辈一样,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信以待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百年立信书写新时代新华章。

  三是矢志艰苦奋斗,汇聚前进力量,以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摆脱积贫积弱的处境,从内忧外患走向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过去学习的不足、今后世界的变化,都需要同学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努力学习掌握新的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文明演进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同学们,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你们是立信永远的骄傲。站在人生新的起点,希望你们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用心里的光和火续写后浪传奇,用青春之歌奏响时代华章。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幸福平安,前程似锦!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谢谢大家!

校党委书记 李世平

2020年6月19日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到击剑中心调研考察 【学习强国】奋力跑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立信党委书记解...
【第一教育】立信党委书记解超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解超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学校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学习强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营商环境蓝...
【东方网】《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2021)》发布会暨上海营... 【经济日报】《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2021)》在沪发布
【浦东电视台】《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2021)》在浦东发布 《上海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2021)》发布会暨上海营商环境优化...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