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科教 >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投稿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2021-11-3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魁

  11月28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山西路校区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等专家学者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立信分中心主任解超出席研讨会。

 

  上半场学术研讨会由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周智强主持。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展开深入探讨。

  于洪君认为,国际社会对我们党如何总结百年历程,如何规划未来发展,如何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高度关注。建党初期的对外交往把马克思主义引进中国,同时也将中国革命影响扩大到全世界。党的对外交往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走向世界舞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党的对外交往既以服务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为己任,又以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李忠杰认为,数字化已经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他从马克思主义资源数字化、数字化研究和数字化利用三个视角提出,马克思主义研究应该朝着数据化方向发展,数字化有助于研究者更加准确地、系统地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科学文献的数字化整理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如何处理好商业性与公益性两者的关系,为广大研究者和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是当今社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分中心特聘研究员李君如认为,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非常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挖掘运用红色资源,传承到红色基因,需要知情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分中心特聘研究员李蓉从研究者、使用者、宣传者、传承者的视角,分别从广度、深度、厚度、高度和温度五个方面探讨如何建设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认为分中心可以运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推进跨学科交叉研究,从而构建一支跨学科、学术水平高、年龄知识合理的优秀团队。  

    下半场专家发言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立信分中心秘书长李文亮主持。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徐建刚认为,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首先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和内涵。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要吸收已有的成果,避免重复建设。

  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陈超从大数据时代的角度看数字资源库建设,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应该站在数字人文的高度去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资源库,一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知识资源,以及充裕的经费支持和技术引领。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分中心特聘研究员武宝瑞从全面、精准、应用、创新四个方面探讨了数字资源库建设,他认为数字资源库应高度重视后期管理运营。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忻平指出,立信分中心回应需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建设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将为研究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他建议,数字资源库建设要突出上海特点,凸显立德树人特征。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薛峰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动态期刊、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展览等方面分享了一大纪念馆在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教育和研究阐释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

  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结合个人的学术经验,认为信息化在党史研究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可以避免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出现的空泛化和碎片化倾向。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相辅相成,数据库建设为研究提供史料支撑,研究为史料的收集指引方向。数字资源库建设需要挖掘地域性史料,同时要加强民间文本的收集与整理。

  分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瞿骏教授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需要体现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高万娥从博物馆加强中共党史研究、整理史料、建立数据库、举办展览等方面阐述如何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馆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王玉富认为,俄罗斯莫斯科存有大量关于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重要的文献、文物,这些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分中心特聘研究员茆梅芳探讨了如何深化学习和宣传延安精神。

 

  (供图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徐光寿:伟大建党精神与建党历程相伴而生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专题交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统数学院开展“品红色经典,庆建党百年”演讲比赛 学校举办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研讨会
统数学院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
金融学院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第一教育】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
党委学工部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调研学习 金融学院科研工作坊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