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 正文
李世平:牢记初心使命,厚植教育情怀,砥砺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09-10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     作者:李世平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一年年春华秋实,一载载桃李芬芳。在全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振奋时刻,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值此节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师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衷心祝愿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齐心协力、勇往直前,以昂扬的斗志书写了教育人的使命担当。广大一线教师以“备好每一堂网课就是众志成城”的行动自觉和“打赢网上教学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践,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伟大壮举;广大学生工作者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不遗余力引导学生科学防护、理性抗疫,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广大管理工作者强化责任担当,自觉组建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奋战在校门、公寓、食堂等防控一线,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平稳运行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顺利实现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复学复课,离校238天的莘莘学子重返学校,立信校园处处洋溢着无限的青春和活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对全体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校成立以来,学校紧紧抓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决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攻坚战,连续三年确定为师资队伍建设年,教师队伍的主体地位更加坚实、履行使命更显担当、制度举措更加完善。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站在发展新起点,学校将聚焦五个“更加注重”,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一是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二是更加注重教师的主体地位。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问计于师,问智于师,问需于师,举广大教师之力共商学校改革发展。三是更加注重教师的获得感。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积极改善办公条件,做实教师事务中心,办好附属学校,尽力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四是更加注重教师的能力提升。构建“学科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开放式高水平教师团队,建立“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的青年教师提升制度,持续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五是更加注重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体制机制构建。推进实施“特聘教授”、“常任轨”、“序伦学者”计划,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优良环境。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牢记初心使命,厚植教育情怀,砥砺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作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具体实践者,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希望广大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充分发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理直气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涵养正气人格,践行师德师风,永葆人民教师的光荣本色

  教师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伟大事业,只有堂堂正正的人格,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是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人民教育家于漪、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张桂梅等为榜样,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矢志不渝跟党走,无私无我育新人,在学生心中播下爱国、担当、奉献的种子。二是传承延续92年的立信文脉。赓续潘序伦老校长提出的“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事、信以待人、毋忘立信、当必有成”的“立信”品格,把校训精神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身体力行讲好“立信”故事,努力培养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学校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三是彰显严于律己的师道风范。珍视教师职业荣誉和职业使命,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参与学校的“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行动,为节约型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四、提升创新思维,开拓宽广视野,写好教书育人的奋进之笔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以慕课、翻转课堂、微课为代表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应运而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教育信息化按下“快进键”,推动教育供给方式从传统的“一所学校、一间教室、一位老师、一群学生”的教育服务形态向“一张网络、一个终端、成千上万学生、学校老师任挑选”的教育服务形态迁移,给教师的素质能力带来全新的挑战。希望广大教师高度关注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时代需要。一要丰富理论视野,打牢扎实的知识功底。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主动学习中外优秀经典名著,博览群书,丰富知识,深厚学养。积极站在时代前沿,充实新知,与时俱进地更新专业理念、升华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提升创新思维,练就过硬的教学能力。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运用信息技术完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努力提高教育创新本领。三要刻苦钻研业务,养成勤勉的教学态度。始终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严谨治学的耐力和奋发进取的动力,坚守教书育人岗位,发扬务真求实作风,倾情投入创造一流业绩。四要遵循教育规律,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多用探究式、启发式教学,在提升学习效果上下功夫,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努力构建新型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爱的职业,也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希望广大教师深植教育沃土,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汇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再次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党委书记 李世平

2020.9.10

(本文系党委书记李世平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李世平:抓好标准化信息化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解放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李世平署名文章
李世平:教育评价需克服“五唯”痼疾 李世平:新中国首个!针对教育评价改革专门出台一份文件,有何深...
人文艺术学院开展“致敬人民英雄,牢记初心使命”研讨课 李世平:赓续立信文脉 传承红色基因 以诚信品格立身时代洪流
校党委书记李世平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李世平:网络教学助推高校教育综合改革
校党委书记李世平致立信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会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地校共建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