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浦东发布】人人都是“护校周全”的那束光!封闭中的浦东高校这样暖
    发布日期:2022-03-19     【信息来源】新闻网(新)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DrzjMDM6xmKV66BrMUVmYg


上周开始,浦东高校进入封闭或半封闭模式。万余人生活、学习、工作在同一个空间里,暖心的互助故事正不断上演。口罩遮挡了笑容,但爱却依然能被看见。





成为 “护校周全”的一束光


×



数万人的核酸检测,对于每一所封闭中的大学来说都是一场“硬仗”。师生志愿者、校友成为这场“战斗”中的“一束光”,共同守护校园。

图片

图片


凌晨五点半,上海电力大学的操场上,60名学生志愿者在接到通知后火速到岗,助力全校核酸检测。在志愿者群里,不断有学生主动询问,期待加入。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从凌晨至正午,长达6小时的连续工作中,这些志愿者们在操场上搬运医疗物资,维持队伍秩序,为师生扫码取签,也为“大白”减负。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方圆同学,因其出色的志愿服务,被“大白”赞为“沪城环路上最靓的仔”。

图片 

图片


“大家都好好排队了吗?”“口罩戴好了吗?”3月11、12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春日暖阳下,师生相隔一米有序排队,可爱的校猫也来“监工”。


图片

在校园防疫关键时刻,校友们纷纷伸出援手,捐赠防疫物资,共同守护母校。2008届工商管理专业校友李斌新看到校友会发布的“母校,我们共同守护”倡议后,主动捐赠8000只医用外科口罩、 2400只KN95口罩 、500副丁腈手套 、240件防护服 ;2011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张冯桦捐赠了1万只口罩,1997届会计专业校友程皓捐赠100个睡袋……这些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已送达学校防疫工作组统一调配。而宋根建等90级校友捐赠的7700只口罩、程皓校友捐赠的2000只口罩,也已在送往学校的路上。





“不回家”的他们别样暖


×



过去一周,浦东不少高校里,“回家”是很多上海师生所渴望的。然而,偏偏有人就是“不回家”,留在校园里温暖他人,同时也感受到被爱包围的幸福。

3月12日,上海海洋大学实行准封闭管理。学校把教职工分为A、B组,轮流入住学校,工程学院教授周悦成了第一批入住学校的教职工之一。她和同事们在一天里走访了电气系8个班近240名学生,安抚情绪、加油鼓劲。“这些学生我大都教过,比较了解情况。”周悦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这段“宿舍”时光,做好个人的学习成长计划。学校线上教学首日,她又与同事们走访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意见。她还日夜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和撰写论文,忙到“飞起”。
图片 
图片

转眼A组轮值即将结束,周悦却决定“不回家”了。她和在上海大学读书的儿子商量好,各自继续留校做志愿者。面对同事的点赞,她淡淡地说:“我当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我愿意为学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当学校结束闭环,得知自家小区“无缝衔接”要被封闭14天,上海杉达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虞佳决定留在校园里。备课、走访学生宿舍、锻炼,她眼中的每一天都写满了感动和温暖:

图片

图片 
学校把住宿条件较好的教师公寓留给年长、怀孕的老师,罗老师连续多日为值班老师煲起了养生汤,还有学生因为体谅老师的辛苦,特意在教务处门口留下牛奶、饼干和水果……“这段特别的日子不容易,但也一定会留下很多难忘的回忆。”她说。





这些TONY老师不一般


×



封闭的大学校园里没有理发店,而男生理发是刚需,怎么办?
图片 
图片

“欢迎光临!”3月17日中午12:00,上海杉达学院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变身“校园理发店”,潘慧斌副校长、规划与科技处处长李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丹、教务处陈楠生老师和学生教育处苏晓晨老师等人拿起剃刀、剪子,成了“TONY老师”,为预约前来的29位男生和1位学校保安,提供了VIP级的免费理发服务。
图片 
图片

从起念到开张,不足24小时!“应需上线”的杉达理发店,源于苏晓晨老师的一次“助人为乐”。3月16日,苏老师听男同事聊起“头发太长”的烦恼,便主动请缨:“我给孩子理过发,你相信我的话,我来试试!”说干就干,苏晓晨在校园里的教育超市买到了理发器等用具,又就地取材选中了办公楼一楼的大镜子,在一楼大厅为男同事完成了理发。

图片
图片 
“效果真不错!”“明天还能理发吗?”这一理发视频迅速在杉达师生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校方“看见”师生的需求,立即辟出场地、提供器材,并招募有理发特长的教师担任志愿理发师……于是,“杉达理发店”在次日开张。每周三中午12:00—13:30,杉达师生通过预约均可享受免费理发服务。

无独有偶,在上海海洋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之间也开始了互助理发。水产与生命学院 2019级水生动物医学专业的姚云轩为同学理了发,视频和照片被发在了学校官微上。姚云轩的妈妈在互动区暖心留言:“看到‘托尼姚’在家里为爷爷理发练就的手艺得以在学校里发挥,非常欣慰!”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管理专业研二学生张善真,也因会理发而成了校园名人。她根据网上视频教程,在校园的小河边花了40分钟给一名“求助的男生”成功理发,“知名度”蹭蹭地往上窜。

图片





00后护理系大学生变身“大白”


×



图片


当数万名师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身边的“大白”可能其实是普通的00后大学生。


王依婷是上海建桥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工作。目前,上海建桥学院实施校园准封闭管理。近2万名师生团结一心,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在志愿活动开始前,她与妈妈进行了短暂的沟通,得知妈妈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为居民的核酸检测而奔波忙碌,这给予了她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我要向妈妈看齐,无私奉献,服务大家。”


从紧急招募到集合上岗,不过短短的几个小时,但面对疫情,她的心中始终有一份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只有当自己穿上防护服时,才深知医护人员的不易。”她认为,作为护理学专业学生,也许以后核酸检测就是她们最基本最普通的工作之一。这一次的体验,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学好这个专业的决心,“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春天终会到来。这真的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份很神圣的使命。”


图片


像王依婷一样,还有上海建桥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王宇凡、徐双双等8名19级的学生主动请缨,发挥护理专业特长,不辞辛苦,认真细致地服务好核酸检测服务。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浦东时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首获AACSB国际认证 【浦东观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首获AACSB国际认证
【中新网】校园书法传承谱写“墨缘” 高校联合互动、多维协同的... 我校应邀参加“东西部高校融合式教学研讨会”
【浦东发布】一代代校友续写“墨缘”,浦东这所高校的书法教育“... 我校两项目获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项目立项
【浦东发布】校友捐资千万,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校区将新添一座“... 【中新网】高校等建潘序伦纪念馆 传承前辈家国情怀和崇高精神
我校在“第十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获佳绩 校领导拜会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