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金融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投稿日期: 2021-12-13     发布日期:2021-12-13     【信息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杨凌霄

  为了进一步提高金融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12月12日,金融学院联合江南大学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共同举办“金融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孟昊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以及来自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的领导专家、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胡金焱教授结合青岛大学思政工作实践,探讨了促进协同育人与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路径。他详细介绍了青岛大学六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与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强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孟昊教授在总结课程思政1.0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从师生收获视角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2.0的认知目标和情感目标,并从创新性设计、赋能性教学、关爱性培育、获得性评价等方面探讨了具体建设措施。

  李建军教授以《金融学》课程为例,深入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设计原则、思政元素的挖掘方法与详细案例,展示了《金融学》课程各章节育人元素的融入方式与教学成效,同时对未来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优化路径提出了建议。

  朱孟楠教授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型金融人才培养为主题,探讨了文科的重要性与现行文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瓶颈,并从历史传承和时代需求两个视角解读了新文科内涵,他指出,新文科背景下新型金融人才培养目标应定位于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一体化三结合”的新文科建设模式。 

  圆桌讨论环节,张云教授提出了三校共同推进课程思政深入,联合编写高水平课程思政案例的设想,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都表示课程思政是未来金融学专业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三校联合编写思政案例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育人格局,并从案例选择、推进流程等方面提出建议。三校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及骨干教师也进行了充分交流,对思政案例编写的合作路径提出了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强化了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架构了多校合力育人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学院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学院的建设水平。今后,金融学院将联合江南大学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把高水平课程思政案例编写工作落到实处,增强金融学院各专业课程的育人实效,提升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和获得感。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学校举办数字经济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交流会 金融学院科研工作坊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我校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多个奖项 临港·立信联合开发系列之离岸金融课程开班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 “数字科技浪潮下健康保险市场的发展”研讨会举行
教发中心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 国际商务一流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会举行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