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保险学院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投稿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2022-04-15     【信息来源】保险学院     作者:黄玲

  在疫情防控逐渐升级的背景下,保险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以线上为主要阵地,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老师课程准备充分,所有专业课程均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并发布《保险学院专业课程网上学习指南》,老师们采用学习通+录播视频、学习通+腾讯会议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周佳妮老师在全方位考量《非寿险精算实务》课程的实践性以及大规模集中线上教学的网络稳定性后,明确了以录播课程在线教学的模式作为网络授课的主基调,同时配合开展在线问答、在线作业,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课程专门的微信群,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且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有一部分已由群里其他学生率先解答,答题的学生和获得反馈的学生都很满意。学生们在课程平台和群内互帮互助,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教学效果不错。

  


  提高师生互动频次,引导学生动脑思考

  刘慧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必修课,是帮助学生未来规划的重要课程。在分析影响职业生涯规划要素的过程中,刘老师让学生们自己对照理论,结合个人成长发展实践,思考对其生涯产生影响力最大的因素。不同的学生由于生活经历的不同,得出的影响因素各异,老师再结合学生的分析,进行典型例子的分享和点评,使学生对各个因素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这种方式,发动学生参与并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分析和讨论,提升老师与学生在线上互动方面频次与内容,为以后在教学中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奠定良好基础。

  

  引入闯关模式,精心设计课堂内容

  石安其琛老师在《准备金评估与偿付能力监管》课程中,开篇即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学习重点,使学生对于课堂内容有整体了解。石安老师率先尝试引入“闯关模式”进行讲解,即在一段教学内容的视频之后紧跟一个思考题,思考题结束后才能继续看下面的视频。引入闯关模式,能够启发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思考、积极动脑,增加学习乐趣,提高学习积极性。思考题紧密结合教学内容,能够启发学生进行知识探索,练习题可以检验学习的成果。通过本课程流程的精心设计,线上教学能够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和师生互动,达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

  


  利用线上平台优势,丰富线上课程资源

  学院线上课程资源类型丰富,数量较多,更新及时。例如,杜鹃老师负责的校级金课《人身保险》课程资料中共享了授课PPT、课程案例、保险相关政策、规章制度、通知等,类型比较丰富,数量也达26个。胡鹏老师的《保险学原理》课程资料中还提供了《经济半小时》的视频案例、保险相关纪录片等。

  学院在3月份向学院全体学生发放了《保险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满意度。填写问卷有效人次393,调查结果表明:学院90%以上的学生对于本学期在线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评价比较高;90%以上的学生对本学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的满意度评价比较高;对于本学期学院开设的17门专业课,学生们认为其中15门课程教学效果优异;对于本学院的16位专业课教师,学生对其中13位专业课教师的满意度较高。

  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们继续在云端坚守教学一线,共同克服困难,每一位师生的努力都值得致敬和致谢!

  (供图:周佳妮、刘慧、石安其琛)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金融学院开展晒晒我的战“疫”日记征集活动 党旗飘扬在战“疫”前线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在行动
国际经贸学院与丹纳赫集团开展合作 统数学院家长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学校抗疫
国际经贸学院打造疫情防控线上“大思政课” 金融学院举行数字金融专业设置评议会
国际经贸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疫”路同行促就业 金融学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金融学院教工党支部战疫中尽显责任担当 统数学院开展“愿花飨逝者,以春暖斯人”清明节缅怀活动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