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马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投稿日期: 2020-09-15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文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一年多年来的实践,组织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9月4日,学院借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组织全体教职工在线观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专题导学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艾四林教授。各教研室围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积极开展在线学习讨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我们要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目标与任务,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法,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滋养,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研究世界。我们要时刻牢记育人宗旨,努力探索教学艺术,以创新理念拓展教学方法与模式,感受和体察学生活泼的生命、灵动的思想,与学生在精神领域“相遇”,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纲要》课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时制宜。立信校史上有很多红色资源,是革命年代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展现了立信人的家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精神。《纲要》课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立信校史,充分挖掘整理立信校史上的红色资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探索校史资源资政育人的实践机制。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纲要》课教师也应该充分发挥史学专业背景和优势,为“四史”学习宣讲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与信仰的统一,思政课既要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方法与精神,更要让学生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原理课教师,要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用好鲜活的现实素材,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原理教研室正在积极探索“原著课堂”,围绕教学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组织学生研讨学习,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立足两个大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概论课教研室正在积极筹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开设,要通过该门课程重点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世界意义和实践要求,真正把理论的创新、真理的味道、时代的自信讲出来。结合财经院校特点,我校思政课教师还应积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相关教育教学。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政治性和时效性等特点,这些特点都给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能够紧跟时代主题,结合国情,运用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方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将传授知识和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要把抗疫、抗洪的生动案例融入思政课堂,用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纳拓展优秀师资力量,通过大课堂小课堂相结合、名师讲堂等途径,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多方面全方位推进马院建设与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质量。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信息
我校教师参加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建设研讨会 金融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金融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上观】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要解决现代干部队伍中哪一个关键...
金融科技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我校10门课程获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信息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交流会 我校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多个奖项
临港·立信联合开发系列之离岸金融课程开班 教发中心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