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 English
| 在线投稿 |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 > 正文
【上观】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要解决现代干部队伍中哪一个关键问题?
    发布日期:2021-12-13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新闻中心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2035

  “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里面所有涉及中国的表述,进行数字化链接,有助于我们形成革命导师理解中国的整体‘风貌’,如果缺少现代大数据支撑下的整体性观察,我们很可能会陷入这里找两个字,那里找一句话式的孤立文本研究的范式,继而犯断章取义、武断臆想的方法论错误,对于真正掌握马列经典本义精髓,无甚帮助。” 11月28日,上海市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举行,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视频连线研讨中,发出以上感慨,并赢得在场数十位专家学者的共鸣。

  数字资源库建设迫在眉睫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光荣承担了上海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的任务,成立了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数字资源库建设将坚持立足中心、服务全国的定位,整合现有的文献资料、数据库资源,提高资源的深入应用水平,开展原创数据库建设,实现资源的共享增值。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闵辉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要以立德树人为本,突出学科交叉,多学科融合,坚持集成创新,重在推广,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学者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新时代兴党和强党做出实践探索。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始发地、践行地。当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拥有财经大数据建设形成的学科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建设经验,一定能够为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贡献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要解决现实一个什么问题?

  在学术研讨环节,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提出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目标是解决现代干部队伍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的问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上,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发展阶段,年轻一代干部的精神信仰、动力支撑与价值观引导,显然是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承载的时代功能。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挖掘红色资源、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与内涵, “七一”重要讲话很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百年前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过程中形成的,现在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则有泛化的趋势。同时要注意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不等同于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段的精神,这两者不能简单地等同起来。

  华东师范大学瞿骏教授提议,用大历史观审视伟大建党精神与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大历史观一定是立足更宏大的历史视野,而不仅仅立足党史,要在中华民族古今之变中,观察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明体做出的丰功伟绩。大历史观更立足于全球史透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明的贯通联系,对于我们今天理解什么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无疑有很大帮助。

  数字资源库建设要时刻不忘“思想深度”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认为,数字资源库建设要以“思想深度”为宗旨,还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世界眼光。通过数据库的窗口、检索等设计,激发人们的思考、启发人们的智慧,从以前的研究结果中,观察前人研究方法,聚焦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弥补的空白和薄弱环节等。如同良好的睡眠常常伴随一定的深度睡眠,数字资源库也需要通过创新和深度内容,激发人们产生新的认识。

  上海图书馆陈超馆长提出了大数据时代数字资源库建设的四大挑战:一是成本,要警惕“沉没成本”。二是重复建设。现在同质化建设现象比较突出,大大降低了效率。三是信息孤岛。四是信息茧房。因此在建设上一要精准定位,二要技术引领,三要开放创新。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忻平会长提出数据化平台建设的三个结合:一是要加强与现有的资料库、数据库的结合。二是要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在学校里面可以提供给广大师生学习、研究使用。三是要实现资料库、数据库与数字化结合。

  华东师范大学陈红娟教授提出数字资源库建设的地方化、本地化、属地化问题,指出上海和浙江地域性史料目前运用还不够,地方史和地方志数据应该纳入其中。通过挖掘地方史料,实现对地域的辐射,让宏观叙事呈现微观化、地域化特征。

  会上,闵辉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共同为分中心揭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洁宣读了分中心聘任专家名单。

点击率:    编辑:新闻中心 王蕾
相关信息
统数学院师生观看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 徐光寿:伟大建党精神与建党历程相伴而生
统数学院开展“品红色经典,庆建党百年”演讲比赛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库建设
【第一教育】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 【劳动观察】推进数字资源库建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深化伟大...
【宣传通讯】“立足中心,服务全国” 推进伟大建党精神数字资源... 【上海松江】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
【青年报】人工智能也能介入党史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开启数字...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
上川路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文翔路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中山西路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5-2016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